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人物正文

发改委研究员姜克隽:能源总量控制已成必然

2012-05-18 10:35来源:《能源评论》杂志关键词:可再生能源PM2.5燃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十年,我国化石燃料消费快速增长,导致我国大气质量和其他环境问题恶化,这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带来巨大的挑战。我国必须尽最大努力控制化石能源增长,采取有力措施减少对化石能源的需求,并清洁化利用化石能源,促进我国环境的改善。

“减排”不容有畏难情绪

控制化石能源的消费,主要途径有:调整经济结构,严控高耗能产品增长;大力促进节能,进一步在能源总量增长控制方面取的成效;全面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

我国近十年能源和电力增长的约70%用于工业以及高耗能工业,其中主要是化石能源。控制高耗能工业将会带来极其明显的控制化石能源增长的效果。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在“十二五”期间会很明显,高耗能工业的产量增长速度将会低于3%~4%,甚至在近期达到峰值后开始下降。目前,高耗能工业占据我国终端能源消费的50%左右,根据2011年底和2012年初的状况,2012年一些高耗能产品、产量很可能会出现变化。但是需要控制的是投资冲动,投资惯性会仍然有可能推高高耗能产品、产量,特别是在目前国家鼓励西部开发的进程中。但是国家和地方,都需要充分认识产能过剩给国家和当地带来的危害和负担。

我国的节能措施继续推进,现在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完善“十二五”期间的各种经济调整政策、节能政策,坚决要把遏制能耗快速上升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来做,促进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温室气体排放增速明显减缓,能源供应安全充分保障。

其实,我国可以做到实现更大强度的节能目标,同时明显改善我国的大气质量,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长。我国在“十二五”期间的节能目标可以再次实现20%,同时可以将能耗控制在40亿吨标煤。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在“十一五”节能取得很大成效的情况下,“十二五”开局之年,也出现了一些畏难情绪,一些行业减排政策出台缓慢,甚至有些行业到目前还没有明确目标和政策,传递出一些错误的信号,使得行业的节能有所放松。目前的行业节能还是过于依赖全国目标,都在等待国家目标的出来后,再制定行业目标。

能源总量控制已成必然

“十二五”期间的能源目标也可以考虑引入其他方式,如能源总量控制方式。其实各地在制定目标的时候,都已经对于总量有了一个大的判断。从长期来讲,我国未来肯定会进行总量控制。“十二五”期间一些先进省市的能耗上升已经比较有限。城市要全面转向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体系,这样其能源消费的增长就相对比较明晰。国家能源局已经制定了能源规划,提出了能源总量控制目标。这个总量目标要尽快出台,越快越好,给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供各地实施。

目前,我国的能源增长已经不再是我国自己的事情,而是全球问题,需要我们充分关注。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需要在2025年之前达到峰值之后开始明显下降。这样,就要求我国的化石能源需求和能源供应在未来十年会出现明显的变革。因此,我国现在就要采取各种措施,为这种变革提供环境。

近期对PM2.5的讨论,也将对化石能源消费产生明显影响。北京在年初明确将PM2.5作为大气污染物的控制目标,目前已经出台了多项政策,最为核心的就是节能和能源结构调整政策。这些政策其实已经改变了北京的“十二五”能源规划,将北京能源结构调整的步伐大大加快。

近两年,我国的煤炭消费出现一些重大的变化。目前需要注意的是,应制定严格的政策,进一步控制燃煤电站的建设,加快淘汰落后机组,为未来燃煤发电进入下行期做准备。同时,国家尽快出台财税政策,进一步促使煤炭利用成本加大,遏制煤炭消费增长。

可再生能源抓大不放小

近两年,可再生能源有了快速的发展,在每年的投资和新增装机容量方面,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领头羊。我国的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也快速发展,使得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成本大幅度下降,为未来进一步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打下良好基础。在风力资源比较好的地区,以及在东部缺煤省份,出现了风力发电成本已经可以和燃煤发电成本相竞争的状况。

我国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目标也因为近期的发展状况良好而不断修改,如风力发电从原来的4000万千瓦提高到8000万千瓦,进而到1.5亿千瓦,近期还在讨论2亿千瓦到2.5亿千瓦。光伏发电也从200万千瓦调整到2000万千瓦,目前看来5000万千瓦是可行的,甚至可以达到8000万千瓦或者更多。目前遇到的入网难的问题不久随着电网更好的规划和智能电网的建设将会得到解决,国家电网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支持国家可持续能源发展,成为支撑我国超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骨干。

在发展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基础上,也一定要关注小规模或者小型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发展。如北京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不大,但是可以采取各种措施,全面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依据北京市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尽快发展利用本地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建设项目。在开发利用大规模联网风力发电基础上,重视新型小规模、户用风力发电系统的建设,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鼓励小规模风力发电。太阳能的利用,在北京首选太阳能热利用,主要包括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采暖、太阳能烘干技术;同时,积极发展太阳能光伏利用技术。光伏太阳能利用在我国进展很快,主要应用领域为屋顶光伏和大规模光伏发电站。北京可以结合低碳发展需求,采取电价补贴,鼓励各种建筑屋顶光伏的发展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PM2.5查看更多>燃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