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管理正文

东北电网加强风电建设和运行管理

2012-05-18 10:46来源:能源局网站关键词:东北电网风电装机容量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及蒙东地区在内的东北区域电网内,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约540万千瓦,占该区域新增电力装机容量的34%,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495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5%。东北电网内全年风电发电量230亿千瓦时,占全网总发电量的6%,与欧盟风电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6.3%的比例接近。风电已成为东北地区仅次于火电的重要电力来源。

风电并网运行消纳是目前我国“三北”地区风电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由于东北区域电力市场空间有限,随着风电规模的扩大,风电上网困难和运行出力受限问题日益明显。2011年东北地区约44亿千瓦时风电被放弃,占实际发电量约20%,造成了严重的能源和投资浪费。目前,东北各省区能源主管部门、电力监管机构、电网企业加强了风电建设规划协调,加快了电网网架建设,开展了风功率预测为基础的风电运行管理,对供热机组进行了最小运行方式核定,开展了用户侧风电供热试点等,在促进风电并网运行方面初步形成了一套工作体系。

东北地区风能资源丰富,是我国风电开发建设的重点地区,风电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建成新能源发电先进示范区的条件,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东北地区将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完善输电线路和网架结构,采取措施解决采暖期热电机组与风电的运行矛盾问题,全面实施节能发电调度,同时,推行峰谷电价、分时电价等电力需求侧管理,鼓励在电网负荷低谷时段用电,完善电价机制和电力市场机制,积极推动风电更快发展,使东北地区成为我国新能源电力建设和运行先进区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北电网查看更多>风电装机容量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