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政策正文

呼伦贝尔牙克石:低保户即将享受每月15度免费用电

2012-05-23 20:53来源: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供电局作者:刘德军关键词:呼伦贝尔牙克供电局低保户15度免费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自治区发改委公布的蒙东电网阶梯电价听证方案中获悉,蒙东电力公司所辖呼伦贝尔、兴安盟、赤峰市、通辽市四个地区的“低保户”和农村牧区“五保户”家庭将在阶梯电价方案听证通过、正式实施的时候,享受每月15度的免费用电。

阶梯电价的实施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推行居民阶梯电价是我国深化能源价格改革、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也是电价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势,阶梯电价从酝酿到推出,已经历时四年之久,期间,国家相关部委对此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查和深入研究。

实行阶梯电价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用电、节约用电,在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阶梯电价以经济手段鼓励全社会节约用电,是节约能源的一个新措施,同时也兼顾了社会公平,保证大多数居民的基本生活用电需要,抑制少数高能耗需求,进而形成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良性氛围,促进社会经济和谐、持续、稳定地发展。

蒙东电力公司在阶梯电价方案中把“低保户”、“五保户”免费用电列为重要的一项听证内容,充分体现出电网企业勇于担当责任、重视百姓民生的企业社会责任和服务宗旨。据牙克石政府数据,牙克石2010年城市低保户46211人,农村低保户1110人。如果这项惠民举措得以实施,届时牙克石市将有47000多人用上每月15度的免费用电,牙克石供电局将为此承担每年70多万度免费电量的负担。

国家发改委明确,阶梯电价分三档,分段计算,首档用电量电价不变,第二档电量为超过第一档电量部分,加价0.05元,第三档电量为超出第二档电量部分,在第一档电价的基础上加价0.30元。

专家分析认为,对绝大多数居民而言,电费是没有影响的。当然,由于存在用电差异,极少数居民的电费支出将有所增加,从全国各省市已经公布阶梯电价方案看,80%的处于第一档电量的家庭电费不会增加,进入第二档电量的家庭每月电费增长不超过10元;进入第三档的高消耗家庭,每个月的电费增加幅度有限,与用电量多少有直接关系。

作者: 刘德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呼伦贝尔牙克供电局查看更多>低保户查看更多>15度免费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