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白杨河电厂国产催化剂脱硝 引领电力环保行业

2012-05-28 11:59来源:淄博新闻网关键词:白杨河电厂脱硝电力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白杨河电厂在环保上又走到了前头,这一次它尝试的新项目是用国产催化剂进行脱硝。就像当初率先实施山东省小火电机组关停“第一爆”一样,它再次走在行业的前列。它和绝大多数发电企业不太一样,它总是提前走一大步,总是得到社会的赞扬……

从2007年的“第一爆”算起,过去了5个年头。白杨河电厂的环保工作做的越加到位。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清利这么评价这座电厂:“长期以来,白杨河电厂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承担了我省新型脱硝催化剂示范工程试验任务。”

从进行山东省小火电机组关停“第一爆”到如今在行业里率先使用国产脱硝催化剂,白杨河电厂的每一个决定都显得很有勇气。

今年我市将治理PM2.5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而这其中,如何消除烟尘中的硝成为了突破瓶颈的关键环节,无一例外,所有涉及烟尘的企业都有了新的任务,脱硝。脱硝必须利用催化剂,而目前我国脱硝技术完全依靠进口,虽然许多国内企业引进了这项技术,但知识产权都是国外的。主要靠引进国外设备、原料进行“来料加工”。

这么脱硝究竟划算不划算?记者了解到,国外的脱硝技术价格昂贵,而且有弊端,其中含有剧毒物质,在生产、使用过程中都会产生严重污染。据估计,再过2至3年,约有10万m3/年的废旧催化剂将再次污染环境,同时这些先进技术使用寿命并不长,通常最多也就3年。价格昂贵,再次造成污染,寿命短显然不适合淄博。

与国外的脱硝催化剂相比,国内的脱硝催化剂性能如何是一个谜。在依赖国外技术的当下,白杨河电厂在得知南京工业大学与山东天璨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自主研发的脱硝技术无毒高效后,在2011年和天璨公司签订了示范工程协议书,对国产新型脱硝催化剂进行试验。而从2月27日到现在,试验已经进行了3个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国产脱硝催化剂技术的使用寿命可以维持至少10年。

这项投资显然划算。但白杨河电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国产脱硝催化剂也并不是十全十美,国内的催化剂属于“慢热型”,需要40至50分钟才能见到效果,而国外的效果在5至10分钟就能显现出来。针对新型催化剂对喷氨量变化后的反应有一定的延滞性,对锅炉自动调节性能有不利影响,有烟气差压过高的现象以及试验当中参数仍存在偏差等现象,仍需进一步分析研究解决,确保满足工业化应用的条件。

在蓝天白云之下,2台3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正在满负荷运行,谁会想到这个地方竟然是2007年山东省小火电机组关停“第一爆”的原址。

而在运行的其中一台机组的A侧,正安装着新型脱硝催化剂。负责人说,试验已经过半,从5月8日到6月18日,将进行最后两个试验阶段,在这期间逐步增大喷氨量,确定不同工况下的安全喷氨量,并考验催化剂的耐受性。

这项催化剂不仅用于燃煤电厂的脱硝,还可推广到我国水泥、玻璃、钢铁冶炼、陶瓷的生产、化工、交通运输等领域。下一步,国产脱硝催化剂已不仅仅满足在白杨河电厂建立了全国第一条示范线,还将于金晶玻璃和山铝水泥合作,建立玻璃、水泥示范线,将这一脱硝技术应用到全淄博市,甚至全省全国。

记者手记:

不论是“第一爆”,还是脱硝,白杨河电厂总是走在前面。今年开始,脱硝成为一个新的环保指标,而记者在随后采访的其他传统产业得知,有的企业还没有引进脱硝设备的计划或是等待市里的统一安排,而白杨河电厂却早早地就把脱硝当做重要任务。

白杨河电厂今后在环保上还会有哪些动作不得而知,但是,他们作为行业的佼佼者的梦想却不会改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杨河电厂查看更多>脱硝查看更多>电力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