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会议正文

2012中国和美国清洁能源论坛在上海举行(组图)

2012-05-28 15:19来源:新华社关键词: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能源结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6日,参加清洁能源论坛的与会嘉宾在会议上。当日,为期3天的2012中美清洁能源论坛在上海举行,参加论坛的中美专家学者围绕“展望城市化可持续发展之路”展开研讨。中美清洁能源论坛创建于2008年,已先后在中美两国召开了五次会议,在能源利用效率、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论坛已成为美国和中国之间重要的能源合作平台。

5月26日,清洁能源论坛正在举行。

5月26日,清洁能源论坛正在举行。

2012中美清洁能源论坛今天起在上海“低碳之城”——南汇新城举行。本次论坛以“展望城市化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主题,围绕人口迁移、城市规划、绿色建筑、交通系统、未来城市生活模式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据组织者透露,论坛将集中美两国有识之士之智慧发表《上海宣言》。

作为中美之间的非官方能源合作平台,中美清洁能源论坛创建于2008年,已先后在中美两国召开了五次会议,确定了能源效率、能源环境和可再生能源三个重要的合作领域。此次论坛吸引了300多位中美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参与,创下了论坛创建以来的规模之最。

论坛上,铁道部原部长、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傅志寰进行了演讲。他谈到,“十二五”期间城市化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不断向前推进,能源和环境问题之间的矛盾非常突出。一方面需要从消费入手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则要大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目前在低碳发展方面,中国政府已开展试点工作,包括广东、辽宁在内的13个省市已被确定为首批低碳试点区,覆盖我国东北、西北、东部、中部和西南地区。

中美清洁能源论坛联名主席、创始人Stan Barer说,中美关系是全球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即使有矛盾和分歧,也不能掩盖双方的共识与合作,两国应该在支持可持续发展、推广清洁能源等共同领域有所建树。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则认为,我国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上进步明显,水电、风电、太阳能产业发展迅速,水电建设投产规模也创下了历史新高。但同时,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居于世界前列,能源问题仍然严峻,必须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减少GDP能耗。针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他提出了要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实行淘汰落后产能的方针。

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也参与了论坛。他告诉记者,如今生态、节能、环保等观念已逐步深入人心,目前最大阻力是如何将理念转化为技术与执行力,而民间、企业和政府三者自我更新的动力将成为未来的希望,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也应在资源使用行为和生活方式上有所改变。同时,他还表示,世博会的规划设计遵循的就是长远发展的原则,提前规划到了2020年。如今世博建筑、设施的高度利用才刚刚开始。

据悉,此次论坛发表的《上海宣言》,将呼吁把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作为共同目标,在城市建设中积极利用太阳能、风能、潮汐能、水势能、地热能等资源,调整传统产业结构,鼓励发展低碳企业、建造低碳建筑,倡导包括低碳出行在内的新型低碳生活方式。(徐小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