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财经正文

粤电力重组方案修改后获批 增持15%子燃料公司股权

2012-05-31 09:18来源:中国网关键词:粤电力燃料公司粤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粤电力A发布公告,继去年11月该公司资产重组方案修改后,重新报审证监会终获审批通过,意味着粤电集团在注资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获批缘由修改后重组方案突破了之前方案存在同业竞争之难点,将粤电集团所属最重要之一的子公司燃料公司的股权进行了部分划转,粤电力所持股份由原来的35%,上升到了50%,实现与集团平分“天下”。

卷土重来,修改后重组方案获批

作为全国第五大发电企业粤电集团有意整体上市传闻已多年,旗下唯一上市子公司粤电力也在两年前第一次抛出了资产重组方案,不过因为该重组方案未能较好的解决集团内部所属电厂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重组方案最终未能获得通过。然而,粤电力A日前发布公告,在5月29日,经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2年第13次工作会议审核,粤电力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宜获得有条件通过,这对关注停牌多日的粤电力A的投资者而言,不失为一则重大利好消息,这意味着粤电集团在注资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如果重组完成,粤电力A已投产可控装机容量将增至1304万千瓦时、权益装机容量将增至936万千瓦时,较此次交易前分别增长98.18%和76.60%;公司上网电量也将分别达到389.56亿千瓦和190.55亿千瓦,分别增长33.86%和31.38%。更关键的是,这次重组同时也将打开粤电集团的注资之门。据悉,粤电集团还承诺过,在5年之内将所有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发电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使粤电力A成为粤电集团唯一境内发电资产运作平台。

燃料公司股权入囊是重组关键

据了解,粤电力A于去年11月推出上述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公司拟以4.79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粤电集团发行15.58亿股,购买其所持惠州平海发电厂45%股权、红海湾发电40%股权、广前电力60%股权、惠州天然气发电35%股权、粤电石碑山风能开发40%股权、广东省电力工业燃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燃料公司”)15%股权以及广东国华粤电台山发电20%股权。经交易双方协商,最终确定目标资产的评估价格为74.63亿元。

记者发现,与2010年的资产重组方案相比,粤电力昨日公布的获批方案中,向粤电集团购买的资产清单里增加了15%燃料公司股权,至此粤电力拥有了燃料公司50%的股份,与原来的最大股东粤电集团所持股份持平。

据了解,广东省电力工业燃料有限公司,由1987年9月17日成立的广东省电力工业燃料公司改制而成,是粤电集团公司的燃料管理职能机构和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2007年12月21日,该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吸收集团公司控股公司粤电力的参股份额,从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集团公司绝对控股的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有限责任公司,燃料公司的注册资本总额为6.3亿元人民币,其中粤电集团出资占65%股份;粤电力出资22050万元,占35%股份。燃料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销售(煤炭、焦炭、燃料油、润滑油、沥青、石蜡);仓储;代办货运;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项目投资”,以服务粤电集团公司下属火电厂燃料供应为己任,经营燃料及相关业务,是集团公司燃料、航运的调度中心,以及集团公司燃料物流管理的核心企业。

公开的资料显示,粤电集团火电装机容量占到集团总装机容量的近九成,而火力发电将近70%的成本来自煤炭消耗,目前粤电集团年均消耗煤炭超过3000万吨,燃料公司对于粤电集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按照目前粤电集团目前的燃料集约化管理、规模化经营理念以及近乎统购统销的管理体制,虽有大量优质电厂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粤电力,但煤炭采购必经身置重组范围之外的燃料公司,如果说不存在同业竞争、利益输送嫌疑自是难以让人信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拥有近80余家子公司的粤电集团去年以来新增了2位集团经营班子成员,粤电子公司燃料公司总经理祝德俊便是其中一位,而接任祝德俊的是来自粤电另一家被称为最赚钱的子公司之一的沙角C电厂总经理林诗庄。因此,优质资产大量划入是好事,燃料公司50%股权入囊对上市公司粤电力而言更是关键,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重组方案能够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的重要原因。

机构:看好公司的规模及成长潜力

海通证券有关专家表示,粤电力一季度盈利同比大幅回升,在2011年12月电价调整、煤价回落至 2012年 3月的背景下,沿海火电受益于沿海煤价波动敏感度高、盈利有望出现明显回升。预计火电企业总体盈利将较 2011年有所提升。而粤电力作为区域性火电代表企业,不仅所处地区为负荷、电价相对较高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而且其未来依靠自身、集团的规模扩张也较为明确,是较好的二线火电投资标的之一。

宏源证券的研究员鲁儒敏认为,粤电力新增大量投产机组,电价上调利好公司。2011年,汕尾电厂#3、#4机组(2×660MW)和云南保山槟榔江水电项目(483MW)顺利投入商业运行,湛江中粤“油改煤”项目(2×600MW)亦已具备投产条件,公司可控装机容量达到808万千瓦,同比增长20.78%,权益装机容量668万千瓦,同比增长26.04%。2012年将有茂名7号机组项目(60MW)和湛江徐闻勇士风电项目(49.5MW)建成投产。2011年,公司还向广东粤电湛江风电增资;成立了广东省风电开发筹备组;同意对茂名臻能热电和广东粤电控股西部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增资。2011年12月,广东省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上调2.3 分/千瓦时,预计将增加2012 年净利润4.5亿元。此次资产重组修改方案后重新启动定向增发,拟注入资产涉及可控装机507 万千瓦以及在建装机139 万千瓦,无疑将大大加快公司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粤电力查看更多>燃料公司查看更多>粤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