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把脉水电大省居民阶梯电价

2012-06-06 10:4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阶梯电价水电上网电价林伯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务院要求,从今年6月1日起各地阶梯电价政策将全面开始实施,意在用经济手段来促进节能减排和提高能源利用率。在国家总体框架下,把居民生活用电分为三档,按“多用多交”的基本原则收费,不同地区则根据本地情况制定每档电量的划分和费用标准。近期,各地纷纷举行听证会。到记者截稿时,虽有的省份推迟了实施时间,但其中水电大省的提案仍颇具亮点。

“枯丰有别”关系电价高低?

5月25日,在云南省举行的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上透露,该省将实行“枯丰有别”的阶梯电价政策。并提出了两套方案,方案一:在丰水期5月到11月执行优惠电价,每度电0.467元,比现行电价下降了1.6分,枯水期12月到4月执行阶梯电价,第一档电量每月120度,每度电0.467元;第二档是121-250度,每度电0.517元,超过251度的部分每度电0.817元。方案二:在丰水期5月到11月执行优惠电价,每度电0.45元,比现行电价下降3.3分,枯水期12月到4月执行阶梯电价,第一档用电量是150度,每度电0.45元,第二档是151-210度,每度电0.5元,超过211度的部分每度0.8元。

居民用电的“枯丰有别”能否对上游水电上网电价的“枯丰有别”亦或水电整体运营产生连锁效应?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表示,第一,可以提高水电的利用率。丰水期水电发电量高,价格低,有利于促进电力消费,避免浪费。枯水期价格高,有利于遏制用电量;第二,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利润水平。丰水期电力销量好,枯水期价格好,水电企业的整体利润水平得以上升;三是可以缓解电力紧张状况。枯水期水电价格较高,有助于遏制电力消费,避免用电紧张。

“我认为,这两者既没有冲突也不会产生什么直接影响。”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说,“水电上网电价的‘枯丰有别’涉及到另外的改革,更为复杂。”近些年,我国在水电上网电价上一直处于从一部制向两部制电价过渡的阶段,希望在单一的电量电价基础上加上容量计价,以此更符合水电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并未“转型成功”。“这需要的是电力体制的进一步深化改革,也就是如何进一步把2002年制定的电力体制改革‘四步走’科学有效推进下去。”林伯强说。

水电多能否价格低?

5月24日,在四川省的阶梯电价听证会上有代表认为,水电成本低于火电,作为水电大省能否相应调低首档电价。水电大省能否在阶梯电价上走出一条“低价”之路?宛学智认为,从经济调度来看,水电大省调低首档电价还是可行的。并且考虑到作为西部省份四川的居民电价与发达地区相比“只高不低”的现状,相应做些下调对于当地居民来说也是必要的。

对此,当地电力企业的一位代表解释:“并非是水电大省,成本就便宜。”考虑到四川有调节能力的水电站不足1%,在枯水期需要大量火电调峰谷,而火电整体的困难以及四川省火电利用率低,加之水电造价的攀升,各种情况加起来,成本并不低。

林伯强认同四川降低首档电价的提议,但表示,这主要是从公平的方面来说,而不是因为水电成本低。“水电价格的问题,要从更为宏观的整体电价角度来说,而阶梯电价的问题,要从基本用电的角度来说。比如,成都和北京两个城市,虽然一个是高收入地区,一个是偏低收入地区,但居民的用电情况差不多。这种情况下,如果成都电价高、电量少(首档电量)那显然就不公平,而此次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公平。”

提高效率,树立节能理念

“节流”是提高我国能源利用率的有效方式之一,正如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近日接受采访时介绍,2011年我国发电量已经超过美国,发电加上其他工业我国去年用了35.2亿吨煤炭。这意味着“如果不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电的用量还这么持续增长的话(前几年我国用电量都是10%左右的增长和GDP的增长差不多),那这样发展下去我们的资源就到了极限了,这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此外,还会有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相伴而来。

“居民阶梯电价的节能目标,重在树立‘人人节能’的理念,而不是借此来大幅度降低能耗,毕竟耗能大户不是居民。”林伯强说。此外,根据各地情况实施“枯丰有别”的用电价格,可以更好地体现丰水期水电的价值,为下一步理顺定价机制做好准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阶梯电价查看更多>水电上网电价查看更多>林伯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