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小南海水电站建设环评疑云未散

2012-06-12 13:24来源:中华建筑报关键词:吴晓青小南海水电站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酝酿规划了20多年,工程总投资约320亿元,总工期7年6个月,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02亿千瓦时……这些数字足以吸引人的眼球,但让小南海水电站名声大振的不仅是这些数字,还有环保人士与水电站建设推动者之间的长期博弈。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在国新办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提出的小南海水电站环评工作进展问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环境保护部已经要求当地环保部门要深入论证、慎重决策。

“目前尚未收到小南海水电站的环评材料。”吴晓青说。但事实上,早在3月29日,小南海水电站奠基暨“三通一平”(水通、电通、路通和场地平整)工程开工仪式已在一片质疑声中举行。在奠基仪式举行前一个月,重庆市相关部门审批并公示了小南海水电站“三通一平”工程的两轮环评报告。

在各方对小南海水电站的争议声中,当前水电站建设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问题再次受到了关注。

水电站在质疑声中奠基

小南海水电站项目于20多年前开始酝酿。1990年国务院批准的《长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中提到:“长江干流三峡之上、向家坝之下,应当修建小南海、朱杨溪、石硼等大型电站。”

2006年8月8日,重庆市政府与三峡集团签订了《长江重庆段水电项目合作开发协议》,明确三峡集团为小南海水电站项目的业主。由于长江上游有珍稀鱼类、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南海水电站项目遭到了国内环保组织和生态环境学者的普遍反对。在很多专家看来,小南海水电站建成后,将直接阻断洄游性鱼类的迁徙通道。

尽管环保人士强烈反对,但小南海水电站业主还是冲破了重重阻碍,于今年2月4日拿到了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文,宣布“三通一平”工程开工。

3月2日,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小南海水电站“三通一平”环评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告和《小南海水电站“三通一平”工程环评报告简本》(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小南海水电站“三通一平”工程主要对水环境、生态、大气环境、声环境、固体废物、移民环境等有负面影响。工程建设对长江水质的影响很小,工程施工可能导致部分野生动物栖息地减少,施工产生的噪声可能惊扰附近的野生动物。《报告》还特别指出,小南海水电站“三通一平”工程建设对调整后的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结构、功能及保护对象不产生影响。

这份《报告》公布后,小南海水电站于3月29日正式奠基。

环保人士呼吁暂停施工

环保人士并不认同这份《报告》。小南海水电站奠基仪式举行之后的第3天,一封由自然之友、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环保组织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吕植等多名专家、学者联名书写的公开信递交给了有关部门。

专家、学者在公开信中表示,该水电站不仅将阻断长江上游珍稀鱼类迁徙繁衍的最后生态通道,对长江上游的水生生态系统将造成毁灭性打击,而且也没有重要的能源战略意义,更没有突出的经济效益,对环境负面影响影响极大,可谓得不偿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吴晓青查看更多>小南海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