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京能太阳宫热电厂爆炸原因:燃气突进 标准缺失?

2012-06-13 09:0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北京热电厂太阳宫热电厂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6日下午14时许,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阳宫热电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两死一伤,三人均为该厂女性职工。

7日,记者在爆炸现场看到,事发地周围已拉上警戒线,房屋屋顶坍塌,马路上仍残存着未清理干净的玻璃碎片。

爆炸原因扑朔迷离

据报道,爆炸地点在太阳宫热电厂一氮气厂房内。该公司一位职工告诉本报记者:“是启动小锅炉旁边的氮气爆炸,屋顶都塌了,爆炸当天就封闭道路清理垃圾,现在已经清理完了。”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委会顾问王振铭对本报记者表示:“氮气爆炸的话,可能有设计考虑不周的问题,也可能是运行人员操作不当,或者是施工问题,这都不好说,还是要等调查结果出来才知道。”

氮气在大气中广泛存在,化学性质非常稳定、不可燃,在天然气管道检修时通常用来置换天然气。南方某燃气电厂一位职工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我们都想不通氮气怎么会爆炸。氮气一般装在氮气瓶中,氮气瓶一般都是装在金属框架里面,就算氮气瓶倾倒应该也不会爆炸。如果真是因为暴晒或其他原因发生了爆炸,也只可能是气体膨胀的物理性爆炸,而不应是燃烧式的化学性爆炸。从网上的照片看,还是有烟雾的。现在原因还在分析当中,我估计氮气爆炸不是最终原因。”

8日,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市安全监管局牵头,朝阳区政府、市公安局、市市政市容委等部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太阳宫燃气热电厂爆燃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并委托市劳动科学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的专家进行现场技术勘查和鉴定,相关的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北京市安监局事故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件事影响很大”。现在调查人员都在现场,暂时无法透露相关信息,具体结果在调查结束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持有太阳宫热电74%的股份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上述事故地点为太阳宫热电厂的生产附属区域,未造成主要生产设施的损坏。据公司目前所掌握的情况,认为气体爆燃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较大不利影响。截至公告刊发时,有关事故原因的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公司将进一步公布相关进展状况。”

燃气突进标准缺失?

据了解,北京现在有三家燃气热电厂和一些小型分布式能源的机组。无论全国还是北京,燃煤电厂数量都远多于燃气电厂。据《2011年电力工业统计快报》显示,2011年全国火电装机容量76546万千瓦,其中燃煤电厂70667万千瓦,燃气电厂仅有3265万千瓦。

但随着节能减排压力的增大和西气东输带来的气源保证,北京越来越倾向于使用清洁环保的天然气。5月3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加快压减燃煤促进空气质量改善的工作方案》,提出北京市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及配套项目建设,由原规划提出的到2015年底前全面建成,提前到2013年底前全面建成。

四大热电中心全部建成后,北京市将逐渐对现有的高井热电厂、华能高碑店热电厂、国华东郊热电厂和京能石景山热电厂四大燃煤热电厂进行煤改气,或异地新建燃气热电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热电厂查看更多>太阳宫热电厂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