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我国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领域12位杰出科学家

2012-06-13 13:39来源:中国仪表网关键词:仪器仪表测量控制杰出科学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龚惠兴

男,1940年7月生,上海人。航天遥感、光电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国家高技术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有效载荷专业组顾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名誉副理事长。

龚惠兴早期从事红外地平仪研制,用于我国通讯卫星飞行姿态测量。70年代中期起,在国内首先进行航天红外遥感仪器--可见红外扫描辐射计的研制,解决了系统设计、性能检验和辐射定标方法,提出增加海洋观测通道,为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成功、卫星海洋遥感提前起步和使我国航天遥感从胶片摄影发展到光电传输探测做出了贡献。提出并完成了风云一号——03、-04星的十通道扫描辐射计的研制,该卫星2000年起被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列为国际业务卫星。1992年-1994年初任国家载人飞船工程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推进了我国航天遥感和空间科学实验技术的发展。提出并研制了“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在神舟三号飞船上运行试验成功。成功地进行了多次生物材料的空间微重力长晶试验。

龚惠兴2000年获何梁何利技术科学奖;2004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4年荣获“第五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10、叶声华

男,1934年6月生,湖北省沙市人。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天津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博导、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光机电仪器及技术分会副理事长。

叶声华在国内率先将激光技术引入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领域,出版“激光在精密计量中的应用”、“激光测量技术”等多部著作,发展了一系列非接触、在线测量新原理和新方法,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激光准直仪系列,用于高层建筑电梯轨道安装,以及船舶轴系的准直测量;视觉测量技术,成功应用于不同类型汽车车身尺寸的在线测量,目前正用于大飞机的尺寸和形状测量;几何量测量仪器的现场标定技术;机器人柔性测量系统已通过国际招标,成功应用于多个汽车厂。

叶声华曾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等称号。1997年获国家成果教学奖,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7年获“何梁何利”科技奖。

11、卢佩章

男,1925年10月生,福建省永定县人。分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色谱学会理事长,曾任《色谱》杂志主编,《高效色谱(HRC&CC)》等杂志编委。现任中国色谱学会名誉理事长。

卢佩章主要从事以色谱为主的分析化学研究,是中国色谱分析的先驱者之一。建国初期,完成了“熔铁催化剂水煤气合成液体燃料及化工产品”项目。为开创中国色谱学科,开展了气相色谱及液相色谱理论、新技术发展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液态燃料的费一托合成研究(气相色谱应用于产品的分析)”获第一届中国自然科学三等奖。发展了腐蚀性气体色谱等一系列国防分析技术和仪器,填补了国内空白。开展了高效液相色谱的研究,研究成功K-1型细内径高效液相色谱柱,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八十年代以来,他领导开展了具有国际水平的色谱专家系统理论、技术及软件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编写出版《色谱理论基础》等7部专著,出版了《卢佩章选集》。

卢佩章获中国科学院荣誉奖和前苏联色谱学会的Zwett奖、美国传记研究所的“世界终身成就奖”(WorldlifetimeAchievementAward)。

12、吴钦炜

男,1922年12月生,江苏常州人。自动化仪表专家。历任上海热工仪表研究所室主任、工程师,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总工程师、所长,国家仪器仪表总局副总工程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二、三、四届副理事长。

吴钦炜长期从事工业自动化仪表的研究和组织管理工作。曾组织并参加研制电子测量仪、超声波测量仪、红外气体分析仪、巡回检测装置等各类新型自动化仪表的研制。参与制定我国工业仪表总体方案及工业仪表新产品发展型谱系列等工作,参与创建我国第一个仪器仪表科学研究机构,是制订我国工业自动化仪表型谱系列和总体系的负责人之一,曾多次主持制订我国仪器仪表和自动化技术与新产品发展规划,参与主编了多种权威性的工具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仪器仪表查看更多>测量控制查看更多>杰出科学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