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第四代非晶产业新突破 助推我国配电变压器

2012-06-27 13:21来源:新华08网关键词:非晶产业变压器高压电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提示:近30年来,我国先后跨越了百吨级、千吨级和万吨级的三代非晶开发技术,但因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国际竞争力弱,严重制约非晶产业发展。随着农网改造升级,国内配电变压器改进更新,国内企业的发展目标很明确,即发展我国自主的非晶产业品牌,打破外国公司在这一高新技术领域的垄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非晶材料及其制品的民族产业。

在全球科技和能源竞争日益白热化的背景下,非晶产业已成一大竞争热点。早在2000年,国际市场就出现了一种超导磁、低损耗的新型材料——非晶带材。这种材料导磁性好、成品体积小、空载特性下损耗小,而缺点是价格贵、加工工艺难。随着农网改造升级,国内配电变压器改进更新,国内企业的发展目标很明确,即发展我国自主的非晶产业品牌,打破外国公司在这一高新技术领域的垄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非晶材料及其制品的民族产业。

自主创新:领航中国第四代非晶技术

非晶合金是冶金材料学的一项革命。1300℃的钢水,仅用千分之一秒降到200℃以下,原子来不及有序排列结晶因而形成了非晶带材,这种材料具有强度高、耐腐蚀好、电阻率高等许多独特性能,可广泛应用于电力、电子、航空、航天等领域。采用非晶合金替代变压器的硅钢铁芯,空载电损耗可大幅降低60%-80%,对于电网提高输电效率和节能降耗,意义极为重大。

但是,由于非晶产品制备技术复杂,准入门槛较高,目前全球仅有少数企业

掌握规模化生产的核心技术。近30年来,我国先后跨越了百吨级、千吨级和万吨级的三代非晶开发技术,但因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国际竞争力弱,严重制约非晶产业发展。

今后几年,我国加速农村电网改造,对非晶节能变压器需求骤然上升,十几万台高耗能配电变压器需要更新改进,非晶带材需求量将突破60万吨。

作为央企控股企业的中航青岛黎明云路公司,2008年斥资上亿元开展中国第四代非晶产业技术攻关。没有现成模式和经验借鉴,研发力量和技术条件极度缺乏,在总经理李晓雨的带领下,公司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研发之路,融合科研院所和企业等社会资源,不到4年时间就攻克了宽度213mm的非晶带材的制备技术,各项技术指标都位居国内领先水平,实现了单条线生产能力即达到万吨级的国内第四代非晶产业化技术的突破。

2011年,中航黎明云路成功攻克非晶带材自动卷取技术难关,成为世界上第三家具有制备超宽超薄非晶带材的产业化企业。企业被确定为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青岛市及中航工业基金的重要科技攻关项目,申请专利50余项,绝大部分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一批水平高、操作能力强的研发队伍和技术工人队伍锻炼成熟,非晶研发的工程化、配套化和产业化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非晶产业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高压电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