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梯级水电站未铺开 多种鱼类濒临灭绝

2012-06-28 11:49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关键词:梯级水电站小南海水电站三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06月27日《南方都市报》刊发了记者杨雄和谢方的叙述长文“长江鱼泪:梯级水电站铺开多种鱼类频临灭绝”。文章中南都记者都过自己的采访和调查认为“葛洲坝切断了中华鲟的生命通道,三峡令“四大家鱼”鱼苗减少90%,近期动工的小南海水电站,更把十数种鱼类逼上灭绝之路。”。然而我作为一名了解水电建设和长江鱼类关系的专业人士,却感觉到南都记者由于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和历史概念,其调查和采访结论都存在着极大的偏差。非常有必要进行科学的解释和澄清。

首先,南都的文章结论“葛洲坝切断了中华鲟的生命通道,三峡令“四大家鱼”鱼苗减少90%,近期动工的小南海水电站,更把十数种鱼类逼上灭绝之路。”就是不符合事实的表述。不错,葛洲坝确实切断了中华鲟的洄游通道,但是它不仅没有切断中华鲟的生命通道,反而挽救了濒临灭绝的中华鲟。令“四大家鱼”鱼苗减少90%的,不是三峡的建设而是长江的水污染和过度的捕捞。因为,不仅早在三峡蓄水前,长江“四大家鱼”鱼苗的数量就开始急剧的减少(十年期间的减少量恐怕不少于90%)。而且在不远的将来随着三峡的蓄水和我国对长江鱼类资源保护力度的加大,以及三峡库区的水污染治理,长江“四大家鱼”鱼苗数量的回升,将会是不争的事实。至于,“近期动工的小南海水电站,更把十数种鱼类逼上灭绝之路。”的危言耸听,更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反坝谣言。

我们知道早在几年以前,小南海就被中国的反水坝组织们确定为攻击的目标,因此,小南海一个长江上非常非常普通的电站,就变成了整个长江鱼类的“最后栖息地”。像这位南都的记者一样反坝者们一直声称,小南海水电站,将把十数种鱼类逼上灭绝之路。

对于小南海的问题,我们一直感到非常困惑。为什么六千多公里长的长江,只有小南海所在的十几公里才是“长江鱼类的最后栖息地”?几年以前还有多不了解情况的学者,由于受到极端环保组织的欺骗宣传,也都曾竟都跟着这么瞎喊。其中,甚至也不乏一些鱼类专家。但是,当重庆市有关部门把这些专家请到了小南海进行了实地考察之后,他们当中再也没有一个人相信极端环保组织的这种骗人鬼话。所以,让极端环保组织极为不满,但又要故意回避的是,参加论证小南海保护区调整的专家,居然是全票的通过了调整小南海保护区的动议。这里的原因可能非常简单,因为只要你亲自到那里看看,就会发现那里根本就不可能是长江鱼类的最后栖息地。

小南海地区的长江已经深入到重庆市的主城区,不仅周围大量菜农的化肥使用构成了严重的面源污染,而且还不乏重庆城市区的垃圾和排污口。把这样一个城市地区,定义为保护区,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不能不说是一个笑话。

要知道,在我国某种保护区的设定,一定会与某些部门的利益紧密相关的。所以,在现实中很多保护区的设立,并非总是科学合理的。例如,当年轰动了全国的周老虎造假案,其背后还不是某些政府部门的官员,为了建立末须有的老虎保护区?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不是网民的力量揭露出了造假的周老虎。那个假保护区的设定,几乎是板上钉钉的。对于造假的照片,不仅有专家的鉴定意见,而且还有官员信誓旦旦的用官位担保。可见,某些政府部门对建立假的保护区的积极性有多么强烈。

长江鱼类保护区的建立和历史,表面上看,正如南都所报道的“2000年,为弥补三峡工程对长江珍稀鱼类生存环境的破坏,国务院将原四川省长江合江——雷波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年后,为了给处在保护区内的向家坝、溪洛渡两座大型水电站让路,国务院将保护区迁移调整至重庆三峡库区库尾到宜宾向家坝坝下的江段,还增加了赤水河干流以及岷江干流的宜宾至月波江段作为补充,并更名为‘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实际上,还有一些反应保护区变更的内幕和细节,很有必要告诉大家。

当初“长江合江——雷波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的设立,主要是为了保护“三条鱼”(即:白鲟、达氏鲟和胭脂鱼)。然而,当时保护区所要保护这三条鱼是否还存在?是令人高度怀疑的。为了澄清这一问题,同时也为了能采集到要保护鱼类的标本,当时国家发改委的一位副主任,曾经悬赏50万,奖励任何一位能捉到三种鱼中的任何一种的人。但是,直到保护区变更三年以后,还是没有人能捕捉到。

据说后来曾陆续有人捕捉到了达氏鲟和胭脂鱼。不过,那是在水电站的建设成功对那两种鱼进行了人工养殖并进行了多次放流之后。到目前为止,由于没有采集到足够的母体,白鲟的人工增殖一直都没有能够成功。也正是因为没有人工增殖和放流,所以,至今仍然也没有人捕捉到白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梯级水电站查看更多>小南海水电站查看更多>三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