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我国首套变压器故障诊断装置在江苏南京投入运行

2012-06-28 16:09来源:北极星变压器网关键词:变压器国家电网供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5日,江苏南京供电公司检修试验工区变压器检修班班长李勇来到110千伏云南路变电站,从2号主变压器旁竖立的金属盒子装置上取出一枚小小的SD卡后,插入携带的笔记本电脑中,一组组反映该变压器近期运行的温度、噪音、负荷情况等系列数据表格、图形跃然屏幕上。根据数据显示,云南路2号主变压器运行正常。

上述的金属盒子就是国内首套电力变压器故障诊断装置,由南京供电公司与河海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研制,能够实现对变压器内部故障的实时在线监测功能。这种新型电力变压器故障诊断装置首次采用了测量振动(噪声)的方法监测变压器内部故障。针对传统变压器故障诊断方法不足,特别是对非热故障以及早期发热不明显的热故障诊断困难的问题,该项目提倡采用振动(噪声)的方法,通过分析变压器身振动信号来判断变压器潜在故障。

该新型装置具有安装简单、监测灵敏、在线监测系统与变压器无直接电气连接,安全可靠等特点,通过在变压器油箱上安装多组传感器,实现对变压器油箱顶部、底部、正面、侧面的振动加速度信号、周围环境噪声信号、采样时刻对应的负荷(电流)以及实时环境温度信号的测量与分析,以此对变压器绕组变形、松动、铁心松动等内部故障进行实时在线监测。该装置不仅可实时显示振动波形、频谱图、功率谱图、特征频率值比较图等采样数据以及系统分析结果,还具有对装置本身运行状态信息的自检功能。据李勇介绍,该装置犹如变压器的“私人医生”,当变压器发生异常时,装置内的GPRS模块即向设定的手机及时发送变压器告警状态、判断的故障类型和故障时间等信息。

该项目作为2011年度国家电网公司的重点科技开发项目,其核心技术已通过国家电网公司审查,列入国家电网公司2012年第一批海外专利申报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压器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供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