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氨法脱硫引领我国燃煤烟气治理走向创新之路

2012-07-03 10:29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氨法脱硫二氧化硫燃煤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环保部批复同意将华能淮阴第二发电公司4×330MW机组氨法脱硫工程,列为国家示范项目工程。专家指出,此举标志着我国氨法脱硫技术规模进一步大型化,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该工程将由国内氨法脱硫技术领军单位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公司和华能淮阴第二发电公司共建。

我国是燃煤大国,二氧化硫减排任务十分艰巨。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先后引进10多种脱硫技术,大部分属于石灰石—石膏工艺。这一工艺在脱硫的同时不仅产生大量的固废石膏,不符合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而且工艺单一,让同质化脱硫公司间恶性竞争,致使部分脱硫工程质量下降,环保隐患增多。

我国对氨法脱硫技术的探索,始于上世纪90年代。2001年,科技部将氨法脱硫技术列入“十五”期间863计划能源领域课题。其后组织专家组依托在天津碱厂建设的工业化装置,对863计划课题“可资源化烟气脱硫技术”进行验收。国家发改委也提出我国应建设大型氨法脱硫示范工程。在随后的国家科技攻关课题中,科技部继续对氨法脱硫技术的完善给予支持。

以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公司为代表的民营科技力量,主要依靠企业投入和滚动发展,从小机组做起,逐渐做大,克服了氨法脱硫技术的堵塞、腐蚀、气溶胶等一系列难题。他们采用化肥行业的产品液氨或废氨水为脱硫剂,脱除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并转化为硫酸铵化肥,没有固废和废水产生。与石灰石脱硫工艺相比,该技术脱硫效率高,对煤种的适应性强,还可显著降低能耗和减少碳的排放。在10多年的时间,已有近百家燃煤(热)电站采用,实现了氨法脱硫技术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最大烟气处理规模已超过国外最大装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氨法脱硫查看更多>二氧化硫查看更多>燃煤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