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电力体制改革迷途

2012-07-10 11:10来源:国企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林伯强魏桥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体制改革启动十周年之际,接二连三的垄断指责,正挟民意汹涌而来,搅浑一池春水。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电网公司的日子颇不平静。

先是2012年4月25日,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公司(简称陕西地电)和国家电网发生武斗,震惊业界;后有5月份“山东民企魏桥电价比国网低1/3以上”的新闻充斥互联网,在此番阶梯电价实施的当口十分醒目。进入6月,又有内蒙古电企指责国家电网“欲吞并蒙西电网不成,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限制内蒙电力上网,对内蒙电力跨省外送消极怠工,结果造成电企大面积亏损”。内蒙古“窝电”问题再度成为媒体热点。

在电力体制改革启动十周年之际,接二连三的垄断指责,正挟民意汹涌而来,搅浑一池春水。一时间,“打破国家电网垄断”的呼声四起。国家电网为何会遭受诸多质疑和挑战?指责背后的事实究竟如何?在电改十年却仍陷入停滞之际,相信这些问题的厘清,对于澄清指责背后的误解,看清电改前进的方向,尤为重要。

能源新贵惨遭“锁喉”?

先来看看内蒙“窝电”一事的真相。

蒙西电网董事、党委副书记托克向《国企》记者介绍称,蒙西电网得益于“煤炭从坑口出来—发电厂—蒙西电网”的优势,素来是电价洼地,有利支援了内蒙古经济建设。由于电网具有区域内自然垄断属性,蒙西电网负责蒙西8个盟市的输配电业务,这8个盟市以外的区域属国家电网公司管辖。蒙西地区多余的电力要想送出去,必须经过国家电网所辖电网。目前,蒙西电网有两条外送通道,第一通道“丰泉—万全”、第二通道“汗海—沽源—平安城计4回500千伏超高压线路。北京用电负荷为1200多万千瓦,其中70%的电力依靠外送。其中,内蒙古电力通过网对网(蒙西电网对华北电网)输送北京最大负荷430万千瓦,进京电价比北京居民电价低1毛多,在外送电力中蒙电占了一半之多。

作为国家能源基地,内蒙的风能与煤炭资源均列全国第一,风能装机并网也在全国居首。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快报显示,内蒙古是我国第一个产煤量、发电装机容量均居全国首位的省区。在内蒙古超过6700万千瓦的发电装机容量中,大约16%为风力发电。并网难度高的风电已经成为内蒙古第二大主力电源。

但由于外送通道不畅,在全国其他地方闹电荒的背景下,内蒙弃风限火现象严重。由于火电企业发电受限,需要煤炭数量有限,煤炭大多外运。尽管在蒙西,国家电网规划了两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项目,却迟迟未见动工。在国务院只授权国网介入的特高压线路建设上,蒙西电网与国家电网项目合作进展迟缓。明明有很多地方缺电,明明内蒙古电企可以多发电赚钱,却无法实现。

能源新贵惨遭“锁喉”,这说起来的确让人同情。但是,“窝电”问题的另一面仍待剖析。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记者表示:“内蒙古‘窝电’问题由来已久。最近几年,依托内蒙古的资源优势,内蒙发电项目上得太多、太快。这几年装机容量增加了5倍,而电网建设跟不上,当然就无法连接供需双方。这在任何一个省份都要窝电。”

林伯强认为,对于这个问题,公众有误解。‘窝电’是地方电企自己的责任,不能怪其他人。内蒙首先要反省自己的战略失误,因为电网并不是他们所有的,电网的全国一盘棋投资战略也不是仅仅为内蒙古服务的。不能一窝蜂地上项目,也不管能不能卖出去,电网建设能不能跟上。国家电网早就许诺建设新线,但项目需要发改委批准。内蒙古上电力项目,应当首先谋划好输电环节,包括电网公司的线路建设战略和发改委审批。输配电线路的建设过程本来就比较慢。如果继续这样超出现实不计后果地抢上项目,再改革也解决不了‘窝电’问题。”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告诉记者,内蒙古“窝电”问题主要是由我国能源区域分布严重不平衡导致。内蒙古拥有大量的煤炭资源,火电供应充足,而内蒙古的经济发展水平低,电力需求不旺,电力供求严重失衡,导致内蒙古“窝电”局面出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林伯强查看更多>魏桥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