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核电站十年回本?高风险高收益的核电账

2012-07-16 12:44来源:21世纪网 战瑞琬关键词:何祚庥核电重启核电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无法承受的核事故成本

核电专家何祚庥表示,核能发电其实成本相当高,这不仅是我国核工业集团的原因,而是整个国际社会都低估了“核能源的成本”。

最伤不起的是风险成本。自400多座核电站运行以来,世界先后共发生过3次重大核安全事故,分别为日本福岛核事故、三里岛核事故和切尔诺贝利核事故。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导致严重核泄漏事件,东京电力公司因此要赔偿5万亿到10万亿日元,而该公司净资产仅约3万亿日元。

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核反应堆爆炸,其辐射量相当于500颗美国投在日本的原子弹。27万人因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患上癌症,其中致死9.3万人。专家称消除核泄漏事故后遗症需800年,而反应堆核心下放的辐射自然分化要几百万年。

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发生核突发事故,在核电站周围32公里半径内大约撒走了约20万居民,仅事故后的总清理费就达10亿美元,经济损失惨重。

我国核电重启大门半开,对于内陆核电项目建设的争议不断。彭泽核电站所在的九江市位于“九江-靖安”断裂带上,地震较为活跃,近十年已发生5次震级在3.2~5.7级的地震,核电站的建设就引来了长江对岸的安徽望江县的强烈不满。

何祚庥也旗帜鲜明地反对内陆核电站建设,他认为风险决策必须考虑两个相乘的因素:“风险概率×风险后果”。一旦在内陆地区出现重大核事故,必定是在几千年、上万年都难以补救的事故,而现在的核电站设计者又无法保证其“不安全系数”接近于零。

其次,中国核原料对外依存度很大。何祚庥称,仅现在已建、在建的40座核电站,其年需求的天然铀对外依存度已高达85%。

中国已探明的铀资源较为匮乏。WNA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探明的可开采铀资源仅有6.8万吨,不足世界总量的1%。另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2010年中国铀产量仅为827吨,而2011年中国铀消耗量却达到4400吨。

但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表示,到2020年核电可以贡献中国7%~8%的能源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将不可避免地更加依赖铀进口。

中国铀政策的基本原则是“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即同时开发国内(包括发展先进核电系统或替代性核电来节省燃料)和国际(通过跨国收购、投资和长期合同)两种资源。

到2020年,中国的天然铀供应局面将会1/3来自国内生产,1/3来自从国外供应商的直接采购,1/3来自中国在海外持有的铀矿的生产。

“核电从来不是廉价的发电方式。”英国格林尼治大学教授、《核电经济》作者史蒂夫•托马斯称,核电成本还要考虑对核废料的处理。

“核废料需要巨大的地下空间进行掩埋,随着地价上升,哪里存放是悬而未决的大问题。”安邦首席研究员陈功表示。据公开数据,每百万千瓦核电站每年可产生约550立方米的低放固体废物。以未来我国7000万千瓦核电装机计算,每年可产生约3.85万立方米的低放固体废物。

据悉,目前国内已建成位于甘肃玉门的西北处置场和位于广东北龙的华南处置场,处置中低放射核废料,永久性高放射核废料处理库的库址将于2015-2020年确定。

建设放射性核废料的地下处置库耗资巨大。据悉,甘肃玉门的800吨乏燃料后处理基地投资约两千万。日本每年核废料处理费用超过88亿人民币,而这方面的投资都是以电费上调的手段分摊到国民头上。美国被中止的尤卡山核废料处置库工程起初总费用就预计约962亿美元,瑞典也花费了200多亿人民币。

专家推测,中国未来高放射性核废料处置库将耗资数百亿人民币。如果交由他国处置,如俄罗斯,将收取每公斤约300美元至800美元不等的费用。

核电站是战略攻击目标。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营波刊文称,由此增加的军事防御、军队、武警等经费也应计入核电站的间接成本。

据悉,2001年,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下个财政年度增加15%的预算(5500万欧元),作为监督全世界核设施的费用。美国已对境内86处核电站的空域采取多项限制措施。

“敌对方只要用导弹远程轰炸核电站,即可达到引爆核弹的效果,且不承担使用核武器的战争责任。欧美核工业发达国家都担心核设施成为恐怖主义分子的下一轮攻击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何祚庥查看更多>核电重启查看更多>核电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