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综合正文

核电专业人才培养急需提速

2012-07-18 09:41来源:中国能源报 朱学蕊关键词:中国核电核电站核能顾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才短板制约中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的现实问题或许会越来越突出。

据业内人士分析,更多专业人才正处于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期,对目前的中国核电产业来说是个挑战,但很有可能是国外核能顾问行业进军中国的机遇。

在不久前举办的一次国际核能论坛上,某国外核电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专业人力资源的匮乏将限制中国核电厂的扩张,因为这些人才需要8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培养出来,这意味着中国需要尽早对核领域专业人才展开广泛培训。而且,中国通过CAP1400和ACP1000进入全球市场将受到“具备丰富国际经验”并精通英文的核专家的人数的限制。

“这对国际顾问公司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同时也会创造中国自己的核能顾问行业。”该负责人指出。

从数量向质量的过渡

“人才短板”是否如外界所认为的那样?中国核电下一步发展的人才队伍建设面临哪些问题?

“眼下,人才数量不是问题,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质量才是问题。”一位国内核电工程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但提高质量需要一个过程,福岛核事故后,国内在这方面更加重视。”

根据国防科工局之前的统计数据,2020年核科技工业需要核专业本科以上人才约1.3万人,其中,“十一五”期间6000人左右。按照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需要400人计算,到2020年新增30座百万千瓦核电站,需要核电人才在1.2万人以上。

据了解,以核电站运行环节的操纵员培养为例,目前在大亚湾核电基地,高级操纵员培训最少需7年,4年考操纵员执照,再用3年考高级操纵员执照。

此外,主控操纵员培训过程十分严格、规范,包括理论培训、基本安全授权培训、模拟机训练、在岗培训,考核方式有工作能力评价、心理素质测试、笔试、面试和模拟机操作考试。

而在核电站建设环节,据上述人士介绍,新人一般要通过一个项目的全周期(1-2台机组,每台机组4-5年的建设周期),经历设计、建造等过程的积累,才可基本成熟。

按照上述说法,每批具备一定经验的人才都需要周期,这个培养速度能否跟得上国内核电发展的速度?眼下,除了核电企业,常规发电企业也在积极涉核,专业核电团队中的人才流失会不会给核电发展带来影响?

“只要人才流通渠道通畅稳定,这不会是问题。在2007年发布的核电中长期规划中就说到这个问题。因为整个梯队机制,还是比较健全的。中坚去新企业做骨干,年轻人成长为骨干。而且在建核电站马上大规模的投入调试,也会是锻炼技术骨干的好机会。”一位资深核电工程师告诉记者,“此外,一些待建电站的技术骨干培训体系还比较完善,我曾同时接纳过国内四五个核电项目的培训人员。”

三门核电一位人士以操纵员培养为例介绍说,三门核电从2004年就开始培养操纵员,有100多人,这个人数能够满足几个电站的初始启动。而且各个单位对操纵员培养非常重视。“其实从电闸建设开始就培养操纵员是来得及的,高级操纵员在已有人才中协调时能够满足需要。”

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现在秦山、大亚湾、田湾有很多操纵员,如果把他们培养成新技术的操纵员应该更方便一些,至少核电基础知识一样。前提是人才流通机制比较好。

“走出去”需要打基础

在国外同行看来,中国核电行业的人才培养还没有真正与国际市场接轨。他们认为,专业人才因为对英语的掌握程度较低而自然地会阻碍中国核电“走出去”。

“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现有的人才素质是为消化吸收三代核电技术来培养。很多在三门核电的工程师,都是用英文跟西屋专家交流,因为核电使用英文规程。”上述核电工程师表示,“其实现在行业内能讲英语的人很多,而且核电的开放性很好,大多核能专家都有比较好的英语基础,如果真的需要,给他配个翻译是根本没问题的。”

“人才缺失存在缺口,但也不是外国同行说的那么大,尤其是核电建设和管理人员实力是比较强的。”上述三门核电人士表示,“除了国际经验和能讲英文的核专家人数限制,我认为,‘走出去’最主要的还是技术、设备制造、政府担保费用等制约因素。现在核电出口别人不是单纯买一个设计,而是一个电站,这就包括设计、建设、设备制造、人员培训、燃料,甚至后处理等多方面。因此,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核电“走出去”关键要靠自主品牌核电技术,眼下三大核电集团的ACP1000、ACPR1000以及CAP1400,都在做准备。

“有了技术和产品,还需要将产品推销出去。”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而且‘走出去’不仅需要国家战略高度的重视,还需要一批既懂技术、又懂得国外市场规则和各国政策、懂得国际商贸和法律的复合型人才。这样的人才眼下很是抢手。”

核电“走出去”,意味着专业人才培训以及相关咨询服务也会“走出去”。“但目前中国还是学生的角色,从学会走到跑起来还需时日。”

但中国不是没有国际化的培训和咨询服务,中国的核电建设以及运营管理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

比如去年10月落户中核二三的首家核电建设国际培训中心,就是针对建设和组织开展培训任务的。该中心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设立的唯一核电建设国际化培训机构,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成员国培养一流的核电建设高级管理人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能顾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