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南京常荣公司沉痛悼念“声学泰斗”马大猷

2012-07-18 16:23来源:南京常荣噪声控制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关键词:马大猷常荣吹灰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国际著名声学家、中国现代声学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人、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和声学研究所的创建者之一、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声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全国声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美国声学学会荣誉会士马大猷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7月17日8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马大猷教授与我公司张荣初总经理讨论声学技术问题

马大猷长期从事声学研究工作,在物理声学、建筑声学、语言声学、大气声学、次声学、电声学、非线性声学等方面提出了多项重要理论。他提出的简正波理论,是当代建筑声学发展的里程碑;他创建的声学微穿孔板和小孔消声器理论,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为噪声控制和环境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噩耗传来,南京常荣公司上下沉浸在一片悲痛的气氛中,公司第一时间给马大猷教授治丧委员会发去了唁电,公司总经理张荣初也将亲自前往凭吊并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马大猷院士与常荣公司有着很深的渊源,早在2004年,已经91岁高龄的马院士就专程到南京常荣公司参观调研,与张荣初总经理共同探讨微孔吸声理论和高声强发生技术,并给予了很多宝贵意见。临走前,马老还欣然为公司挥笔题词:“常荣公司 研究开发 走向世界”来勉励我们。

在此良好祝愿下,常荣人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将马院士的微孔吸声理论和气动扬声器理论发扬光大,并转化为实际产品和工程应用。基于微孔吸声理论研发出基于不同原材料的超微孔吸声构件系列产品——超微孔透明吸声膜、PC超微孔吸声板、金属超微孔吸声垂片、金属超微孔蜂窝吸声板;产品也先后在国家网球中心新馆等大型项目得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吸声效果。而基于气动扬声器理论研发改进的高声强气动发生器,发声功率突破了30000声瓦,不但用于军工航天领域以检测航天器的耐声学疲劳试验,还创造性地研制出可调频高声强声波吹灰器用于电站锅炉声波除灰,目前已在五大发电集团多家电厂成功应用,并通过了国家能源科技成果鉴定,为我国节能减排事业略尽绵薄。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于我们,对这位声学泰斗最好的纪念,不是泪水,而是致力于创造环境与自然的和谐的实际行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