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智能城市与智能电表

2012-07-19 14:14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关键词:智能电网智能电表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各大城市都已经开始智能电表的改造工程,通过智能电表的数据传输功能,电网整体的用电效率将得到大大提升。未来三年,成都家庭智能电表改造率将达100%,有望全部使用智能电表。对于整体电网来说,智能电表将单个家庭的详细用电数据随时传回电网,这使得电网整体最优化供电策略成为可能。电网通过对单个用户用电习惯数据的采集,可以及时调控整体供电策略。夏季用电高峰期区域性电力短缺的局面将大有改观。

对于家庭而言,智能电表的出现将成为家庭用电的智能大管家。智能电表可以延伸到水表、电表、气表,实现远程读表,免去了每月抄表的工序,同时提供及时购电提示。智能电表和智能插座的应用,可以对各种家庭电器终端进行合理用电配置。

智能电表成为分时用电的必不可少的设备,将提高整体社会的用电效率。电力供应的很大难题是电力的不可储备性,电力需要满足高峰用电时期的最大需求量,而低谷用电量时,大部分的电力都白白浪费。今后电力供应的发展趋势是进行波峰波谷差价供电方式,激励用户尽量在波谷时期用电,避免波峰拥挤供电不足。智能电表可以根据家庭用电的实际需求,合理安排所有家电尽量在电价较低的波谷用电期启动,降低总用电成本,提高整体用电效率。

智能电表还可以实现电网与家庭用电的双向沟通模式,未来用户不但可以向电网购电,还可以将电卖给电网。随着太阳能发电技术的不断推进,绿色住宅通过太阳能供电实现自给自足已经在很多国家有示范园区。在日本,通过智能电表及智能电网的链接,独立供电的住宅可以将发出的多余电力转卖给电网。这种电网与终端用户双向沟通的模式在未来将推广至多个国家。

配合智能电网、智能电表的发展,智能电器的标准设定在中国已经开始规划。海尔U-home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联手制定智能电器标准,为在“智能电网”时代企业生产、用户选择智能家电提供参考依据。海尔U-home以海尔智能家电系统为载体,通过无线网络,实现3C产品、智能家居系统的互联和管理,以及数字媒体信息的共享。智能电器不但节能高效,可以根据电价自动分时工作,而且给电网干扰最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智能电表查看更多>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