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林伯强:引入上网电价竞争打破电力垄断尚存难度

2012-07-30 14:40来源:中国广播网关键词:上网电价林伯强竞价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最新的一番表态,引发了人们对电力领域打破垄断的猜想。他说,我国将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选择部分电力供需较为宽松的地区,开展竞价上网试点。鼓励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体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具备一定规模的非高耗能企业,与发电企业开展直接交易试点。

以往我们一谈起电力垄断,各界指责的焦点都在上网电价上。事实上,电能在出厂环节,已经引入了民间资本的参与,只是在上网环节,目前还难以打破垄断,而这才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因此,这次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的说法,被外界评论为“一句迟到的表态”。

就在这条消息出来的同时,经济参考报今天的报道说,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正在酝酿“惩罚性电价实施意见”,这主要是针对高耗能企业施加压力,防止部分企业打着“稳增长”、“稳投资”的口号大肆用电,造成资源浪费。

国家发改委在上网电价引入竞争试点这方面预设的两个前提条件。第一个是,选择部分电力供需较为宽松的地区,开展竞价上网试点,第二个是,鼓励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体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具备一定规模的非高耗能企业来开展试点。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所谓竞价上网就是谁卖得便宜,谁就多卖一些,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竞价能够把电价往下走。但从实践来看,在电力偏紧的地方做试点是不合适的,所以就选择电力比较宽松的地方进行试点,这样做起来容易一些,同时也更符合经济规律。

打破电力垄断一直是个热点话题,“计划电”这种特殊的体制已经不适应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的需求了。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意思,就是今后在上网电价方面,可能不再只有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这两家把持了,可能会有其他力量参与竞争。

林伯强表示,目前的价格跟价格体制和能源体制都有直接相关。一个方面,就是上网电价基本上还是国家控制,就是说这个价格基本上是不动的,当然在某一个区域、某一个地方让它动一动是可以的,但是这种对市场影响的有效性是有限的。另外一个方面,因为他目前还是采取统一调度的,所以我对这个竞价上网不是很看好。这边主要两个原因,总结一下,一个就是电价是国家控制的,政府控制的,那么在竞价的主体上基本上都是国有,国有就引出了统一调度的概念,但是不是说这个不能打破,但是打破很困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网电价查看更多>林伯强查看更多>竞价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