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丁焰章:葛洲坝集团铸就世界水电丰碑

2012-07-30 17:07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关键词:三峡电站水力发电葛洲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4日下午,随着三峡地下电站27号机组的正式发电,三峡工程全部34台机组投产运营。13日,长江今年第二次洪峰通过三峡大坝,三峡电站首次满负荷发电,充分展现三峡工程在防洪、发电上的巨大功效。

从大江截流到导流明渠截流,从基坑开挖到大坝浇筑,从双线五级船闸人字门安装到70万千瓦机组安装……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简称“葛洲坝集团”)作为三峡工程建设的主力军,二十年风雨兼程,创造了世界水电的新高峰。

截断巫山云雨 高峡出平湖

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代表着世界水电建设的最高水平。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洲坝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丁焰章对记者说:“三峡工程共分三期,不论是工程量还是工程难度都是当今世界之最。葛洲坝集团承担了包括大坝浇筑、厂房施工、机电安装等在内的绝大部分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挑战一个又一个世界级水电施工技术难题,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

1997年的三峡大江截流,葛洲坝集团创造了截流水深60米、最大流量1.16万立方米/秒、日最大抛投强度19.4万立方米、小时最大抛投强度1.71万立方米等四项世界纪录,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年的导流明渠截流,截流流量达1.03万立方米/秒,截流龙口处上下游总落差为4.11米,龙口最大平均流速达5.55-6.58米/秒,其截流水力学指标高于三峡大江截流,是世界水利水电工程中综合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次截流,被专家誉为“摘取了世界截流金牌”。

三峡工程的混凝土总量达2800多万立方米,葛洲坝集团承担了泄洪坝段、左右岸厂房坝段、非溢流坝等关键部分的项目施工任务。在三期大坝浇筑施工中,右岸大坝280万立方米混凝土无裂缝,被已故两院院士、原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潘家铮称之为“建筑史上的奇迹”。

三峡三期RCC围堰拆除,18.67万立方米混凝土瞬间爆破拆除,爆破装药总量为192吨,大坝等建筑物近在咫尺却分毫无损,创造了世界围堰拆除史上总拆除方量、炸药用量和总分段数“三个第一”,被誉为“天下第一爆”。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邢德勇在接受采访时说:“三峡工程见证了我国水电事业的崛起。自1992年挥师进军三峡到2012年全部机组投产发电,20年拼搏,葛洲坝人作为三峡工程建设主力军,为三峡工程作出了巨大贡献。”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三峡电站分为左岸电站、右岸电站和地下电站,共安装32台70万千瓦机组和2台5万千瓦电源机组,装机总容量2250万千瓦,年最大发电能力达1000亿千瓦时。

在此之前,我国没有单机容量达70万千瓦的水电机组,更别说国产化机组的制造、安装和调试经验。

2001年,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简称“葛洲坝机电公司”)与国外专家合作,开始了三峡左岸机组的安装。葛洲坝机电公司副总经理周晖告诉记者:“70万千瓦机组,当时不仅是我国,也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我们边干边学,一步步掌握国外机组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2003年,由葛洲坝机电公司负责安装的左岸第一台机组投产,整个过程花费了19个月时间。期间,施工人员为了把一颗螺丝的误差控制在正负0.02毫米内,经过几天反复研究后终于达到要求。

从2006年6月起,葛洲坝集团又独立承接了三峡右岸全部8台70万千瓦国产化机组的安装、调试任务。8台机组投产后运行平稳,振动和摆度值均达到最优状态,各部位轴承温度满足设计要求,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全面达到三峡优良标准。

从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葛洲坝人开启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国产化机组安装的历史性征程。

三峡地下电站6台机组是我国国产化程度最高的大型机组,囊括了当今世界所有的水轮发电机组冷却方式,特别是其中2台蒸发冷却机组(28、27号)的安装、调试难度极大。

周晖向记者介绍说:“27号机组转子,直径是18.58米、高3.28米、重1980吨,需要两台机器吊起5米越过其他几台机组进行安装,在狭小的洞室内进行难度非常大,而我们的偏差仅为0.05毫米。” 在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第23次质量检查中,专家一致认为,三峡地下电站主体设备安装质量一台比一台好,整体优于三峡右岸电站。

来到三峡电站,记者的第一个感受便是“安静”,70万千瓦机组正在运行中,却没有预想中的机器轰鸣声。其实,发电机震动幅度大、噪音大在三峡左右岸机组安装、调试过程中曾是长期未能解决的技术难题之一,如果不能较好地解决,每秒100次的震动频率会对机组寿命产生很大影响。葛洲坝机电公司在攻克右岸机组安装难题后,还追回去改进了左岸的进口机组。

葛洲坝人在三峡工程这个国际工程大舞台上,实现了巨型国产化机组安装的飞跃。

“除了机电的安装、调试,对于各种不同坝型建设,我们同样能做到世界第一。现在的葛洲坝集团能在全世界范围内建成任何一座水电站,葛洲坝集团无愧于‘世界水电第一品牌’称号。”丁焰章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葛洲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