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核科技半年报:核电受项目进度影响 收入利润均略低于预期

2012-08-06 14:39来源:湘财证券关键词:中核科技AP1000三代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核科技公司发布2012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26.94%;净利润2935.31万元,同比增长12.31%;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0.84%;EPS为0.14元,同比增12.31%。收入和利润均略低于我们此前预期。

费用率的提升以及营业外收入增加是净利润与收入不匹配的主要原因

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7.71%,同比提升2.09个百分点,主要系毛利率较高的工业阀门业务收入占比提升,以及铸锻件业务毛利率大幅提升所致,核阀毛利率下滑是管理调整的暂时现象;但同时公司三项费用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销售费用率提升0.28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提升1.14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提升0.99个百分点,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仅增长0.11%,公司三项费用率的提升主要为管理人员薪酬提升、技术研发投入以及销售规模扩张所致,我们认为三项因素将长期存在。公司营业外收入为610万元,同比增长201%,主要来自政府关于企业退城入区的补贴摊销以及公司获得的爆破阀研发补贴。费用率和营业外收入是公司净利润与收入不匹配的主要原因。

分项业务看,核电收入持平,核化工、其他特阀以及铸锻件增长迅速

核电阀门业务收入同比略降0.34%,低于我们预期,主要为当前在建项目工期延误以及公司加强生产管控所致,根据我们对当前核电项目进展的了解,这种情况下半年将有所好转。核化工阀门由于交货订单的增加,收入确认快速增长,同比增62.49%,鉴于公司在国内核化工阀门领域的垄断地位,以及燃料浓缩及乏燃料后处理投资提升,将使公司核化工阀门业务继续维持景气。

石油、石化、电力特种阀门收入同比增31.06%,主要是国内外销售开拓取得的成果,其中公司海外销售贡献4467.5万元,同比增长122.62%,主要来自特种阀门贡献。此外,公司铸锻件业务保持了导入期的快速增长,收入为1410.03万元,同比增加67.22%,形成规模后,后续需依靠公司的市场扩张。

核阀龙头位臵不动摇,高技术核阀是公司最重要看点

公司作为我国核阀龙头企业的地位稳固,技术实力领先。除传统闸阀、截止阀、止回阀之外,目前包括主蒸汽隔离阀以及三代核电AP1000的关键阀门爆破阀等多项关键阀门在研,未来这些关键阀门的国产化将给公司带来超量回报,这也是公司当前的最主要看点。从研发进程上看,2012年初,公司在研爆破阀项目取得首爆试验成功,向工程应用再迈进一步。我们初步估算,单台AP1000机组对爆破阀需求在4500万元左右,公司负责的海阳2#机组爆破阀的国产化,预计交货期在2013年,未来随着AP1000机组建设的增加,作为国内唯一制造商,仅爆破阀一项就将为公司核阀业务带来极大弹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科技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