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煤电之争困扰多年 我国频启煤电联营缓解矛盾

2012-08-13 09:20来源:中国能源网关键词:煤电联营火电企业亏损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煤价下跌态势已持续两个多月,这是中国煤企近10年来遭遇的最严重危机。面对这种困局,中国启动新一轮煤电联营

近日,中国产煤大省山西正式出台了《山西省促进煤炭电力企业协调发展实施方案》,鼓励煤电企业通过资本金注入、股权交换等方式相互参股、控股或通过资产重组注册成立新的煤电联营企业,从而形成合理的煤电价格机制。

与会的大型煤炭集团西山煤电几天前刚刚宣布,拟竞购山西兴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1.85%股权及武乡和信发电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兴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燃用洗中煤坑口电厂,武乡和信则具有2×600MW的发电能力。据武乡电厂副总经理李世安透露,产业链的拓展将有利于火电企业摆脱长期亏损困局。

山西省经信委副主任冀明德表示,“煤电联营”方案的出台,将促进煤电企业的长期共赢,建立更加稳定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

事实上,近几年中国煤电联营频频上演。早在2009年,中国五大电力集团就纷纷涉足煤炭生产业务,并全面参与了山西省的煤炭资源整合,随后又于2010年全面进军新疆煤田的开发。

此外,无论是去年10月同煤集团收购漳泽电力47.36%股份,还是今年2月中国神华集团宣布拟以现金16.51亿元收购巴蜀电51%股份,都引起了广泛关注。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认为,煤电联营可以使煤电企业共享利润,有利于双方共同应对煤价和电价的波动,对中国的能源供给将产生深远影响。

而频繁上演的煤电联营背后,暴露出的是困扰中国政府多年的煤电之争。

在中国的用电结构中,煤电占比高达95%以上。但多年来,中国煤电价格关系却一直没有理顺,“市场煤”和“计划电”造成煤电价格脱节。过去十年来,中国的煤炭价格一直呈上涨趋势,但火电企业因为电价涨幅不大处于长期亏损状态,发电积极性下降,导致中国内地经常出现结构性电荒。而每到用煤高峰和煤炭产量下降时,许多火电企业又经常面临“煤荒”的尴尬处境。煤电联营实际上是目前中国煤炭和火电两大行业利润严重分化的结果,也是平衡二者利益关系之举。

正因如此,煤电联营在中国获得了广泛支持,业界普遍认为,这将使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建立一种互补、长效的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的机制,实现共赢。

在今年年初的中国两会上,中国电力巨头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建议政府在煤炭资源富集地区建设一批煤电联营项目,并对煤电产业进行纵向整合,建立健全煤电一体化产业链,提高电煤供应效率,减少电煤交易成本。中国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也公开表示,煤电联营将被作为长期政策坚持下去,为鼓励煤电联营深入推进,在项目审核方面会有特殊待遇。

目前,中国煤电联营已有多种模式:主要有神华模式――煤炭企业控股和建设电站;山西焦煤模式――煤炭企业兴建电站;鲁能模式――电力企业兴办煤矿;伊敏模式――煤电合一、统一经营、电力集团集中控股;淮南模式――煤电企业合作新建煤矿或电站。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院长王宏英认为,其成功的秘诀都在于有效减少了煤炭的交易成本,降低了煤炭价格,从而让利于电。

然而,煤电联营在中国也带来了一些争议,坊间称之为“煤吃电”,部分火电企业担心被兼并。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一些实现煤电联营的企业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也只是个别现象,并不具备示范效果,很难成为解决煤电矛盾的根本途径。

一些专家则指出,煤电联营只是缓解煤电矛盾的无奈之举,通过外部成本内部消化的方式减少火电企业亏损并没有触及问题的根本,也有违市场规律,很容易导致新的行业垄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营查看更多>火电企业亏损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