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综合正文

投资储水设施就是投资绿色经济

2012-08-15 09:5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水电水能资源储水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储水设施与可持续发展》世界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在日本京都隆重发布。该宣言由国际大坝委员会联合国际灌排委员会、国际水资源协会和国际水电协会起草。旨在呼吁全世界共同努力,采取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和保护储水基础设施。目前,《宣言》已有中、英、法版本。

《宣言》认为,世界人口的不断增长、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将不断提升对水、粮食和能源的需求。水、粮食和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将挑战自然资源,面对这一特殊形势,储水基础设施将变得更加重要。

洪水资源化利用很重要

曾担任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洪水在发展中国家是灾害,而在发达国家是资源。建设储水设施、洪水资源化利用在发展中国家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洪灾造成的损失已经占到了发展中国家GDP的1%—2%。”

“在我国,储水设施还是很不够的。”贾金生说。尽管目前我国已有大大小小水库8万多座,其中有一半是病险水库,储水设施的严重不足导致洪涝和干旱每年都会给我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以及人员伤亡。

2011年“中央1号文件”着重关注水利问题,2011年7月召开的建国以来首次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甚至提出每年从各地土地出让金中抽取10%作为水利建设资金。贾金生说,这10%的土地出让金的主要用途就是储水设施的维护和建设。

《宣言》称:由于气候变化,水资源时空分布可能更加变化无常,洪涝和干旱自然灾害将更加恶化。化石能源存在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且储量有限。核能仅限于掌握核技术的工业化国家,且核能安全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非常重要,需要尽可能的开发,但他们需要备用能源支持,水电可以很好地充当这一角色,但目前的政策及市场还未予以鼓励。

投资储水设施就是投资绿色经济

贾金生告诉记者:“现在国际环境和舆论形势已经发生变化,国际上已经有了共识:投资储水设施就是投资绿色经济。”

《宣言》的数据显示:世界每年淡水资源总量约有40万亿立方米,人类可利用量每年只有9万亿立方米,这些储水设施每年调节了大约4万亿立方米水资源。

大坝和水库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不少宣言中已经得到了认可:2002年世界峰会上“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约翰内斯堡宣言”,2004年联合国“关于水电与可持续发展的北京宣言”、2008年国际大坝委员会的“大坝与水电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宣言”、2009年“第五届世界水论坛部长宣言”、2012年“第六届世界水论坛部长宣言”等都强调了这一点。

《宣言》还表示:21世纪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人口增长对水、粮食和能源的需求,为了应对这个挑战,我们需要加强现有储水设施的维护并进一步建设新的储水基础设施,这需要有充分的立法和充裕的资金,还必须通过发挥储水基础设施的综合作用,优化利用水资源,这包括洪水管理与抗旱、粮食生产灌溉、发电、饮用水和卫生、工业用水、航运、环境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其中,《宣言》认为:现今水电提供世界约16%的电力,全球有65个国家依靠水电为其提供50%以上的电力,有32个国家依靠水电为其提供80%以上的电力,有13个国家依靠水电为其提供几乎全部电力。这种可再生能源的灵活性是匹配电力服务需求的基础,可以配合弥补其他灵活性较差的间歇式发电,例如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因此,能量储存在水中,通过水力发电和抽水蓄能转化,以清洁和有效的方式提升了整个电力系统的可靠性,但目前全球仅仅开发了30%已查明的水能资源,开发潜在的水能资源会节约大量的化石燃料,显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水资源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水能资源查看更多>储水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