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市场正文

三一风电投资惨败大幅裁员 31亿元打水漂

2012-08-16 10:37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成昆关键词:三一电气风电业务风电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相比去年的意气风发,高调宣布自己的发展规划,现在可以说三一集团风电投资基本上以惨败收场,据传其亏损已经超过3亿,有员工形象地说31亿投资打了水漂。现在的三一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则受到了严峻的考验。

目前三一电气总部裁去大半人员,各地产业园全部停产,都只留部分员工看守。据消息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三一电气裁员人数占到集团总数的一半以上,最多时一天内裁掉800名员工。

据知情人士介绍,三一集团预测几年内风电行业都不会兴旺起来,所以要做比较大的调整,三一集团停止风电业务,静观风电产业变化。

业绩惨淡

三一电气是三一集团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风力发电技术研究和成套设备制造,于2008年4月在上海正式成立,并于当年5月搬迁至北京三一产业园。在张家口、北京南口、吉林通榆、云南泸西建立了产业园。

而据张家口产业园一位三一电气前员工告诉记者,几百人全部走了,只剩下很少人在这里看守三一电气资产,他们全是领导。年后三一重工就入驻了产业园,有15名左右的三一电气员工转到三一重工工作。据三一前员工说,云南产业园只剩4人。

而北京研发中心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一位三一电气研究院的离职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研发去年底都停产了,大量员工离职,从2800人到现在的不足1000人。

“三一电气通过强制调岗等逼员工自己走。现在三一电气和三一桩机办公地点从回龙观全搬到荒凉的南口厂区,目的就是逼我们走。”这位离职员工告诉记者,而他透露自己没有拿到补偿金。“没有时间和精力和他们缠斗,他们法务人员有多少啊,有的是办法,而且和政府关系密切,没那个时间和精力缠。”

据三一电气兄弟公司三一重工对外公告,8月8日,三一重工2011年分红,每10股派3元现金,总计派送22.78亿元。上市9年来,三一重工累计现金分红37.34亿元,对比仅有的两次融资额19.9亿元,分红融资比高达188%,业绩超常,几乎风光无两。

相比而言三一电气业绩难看得多。据三一电气对外透露,到2011年三一电气已经在风电上投入了31.5亿元的资金。但三一电气直到当时一直没有盈利,有媒体曝三一已经亏损超过3亿。

而最为明显的三一张家口风电公司,2011年中期尚拥有员工400余人,80%达到本地化,预计年底达到680人。但到现在已经被曝出只有4名留守员工。其他员工或被辞退,或因业绩差待遇低自己主动离开公司。

起初仅张家口计划建设年产600套整机、800套叶片(含600套机舱罩、导流罩)、800套塔筒、600套后机舱底架产能的风电产业园。该项目预计五年内完成三期建设,届时形成100亿元产能。

而到了年底就传出三一将放弃风电的传闻,并大量裁员,虽然三一集团一直否认裁员。如果果真如此,三一集团此前的投资真是要“打水漂”。

错在全产业链?

据三一电气官网介绍,三一电气是全产业链的、重资产的企业,不是只搞风机组装,三一电气生产整机、叶片、增速机、发电机、主控、变桨、变流器、轴承甚至海上风电施工专用设备。因此三一电气总经理吴佳梁都对外声称不可能轻易退出风电业务。

三一电气作为后来者,主张进行自主研发,建立全产业链,把大量人力物力放在研发自有技术方面,没有采用被多数企业采用的先引进模仿,再大批量生产,并以低价格获取市场的生产方式,而是采取自主研发、一切全靠自己生产、不搞外包的重资产策略。这一策略被指错过了最好的市场时机。

2008年进入风电装备业,而到2010年底,总共装机容量不过300兆瓦,以当时千瓦1万元的最高价格计算,其毛收入也不过30亿元。尚不能弥补其投资,2011年风电业务亏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电气查看更多>风电业务查看更多>风电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