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评论正文

阳光凯迪:储备生物质发电的理想和理念

2012-08-21 10:14来源:中华网关键词:阳关凯迪生物质能源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万年前,人类社会发生了一次重要的转变,人们的食物方式同狩猎和采集过度到种植,有此开始了人类社会伟大的农业文明。

今天,我们的能源依旧是靠采集,我们的石油只能开采三十年,我们的煤炭只能开采100年,为了人类的未来,我们必须改变。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阳光凯迪的董事长陈义龙一直在呼吁着这场能源产业的革命,一直在倡导着种植能源和生物质能源的发展。他不仅是一个学者、呼吁者,更是一个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他要亲自建电厂,他要让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业,而今天,他不再是一个人,阳光凯迪的队伍正在越来越壮大。

2012年在武汉的大学生就业市场上,传来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阳光凯迪在2012年新招了2500个大学生,走进了阳光凯迪全国各地的几十家生物质电厂。

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核心战略投资人的一家新能源高科技企业。公司长期专注环保节能和绿色能源的核心业务。公司是国家级创新示范企业,拥有国家科技部依托建设的生物质热化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环境工程设计、咨询、营运和电力工程设计四种甲级资质,还拥有一家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主构建的武汉凯迪工程技术研究总院。

公司把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有机结合,以实现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与县域经济相结合的新型经济模式。

从陈义龙投身于生物质电厂开始,这个产业就充满了争议。而人们也一直用质疑的眼光在看待陈义龙。他真的会投身于生物质发电吗?结果陈义龙真的在全国各地建了几十座生物质电厂,而且还要继续建下去。用秸秆和稻壳真的能发电吗?一系列发电量数据证明了凯迪生物质电厂的技术可行性。之后,整个生物质发电领域又遇到了全行业的燃料价格上涨问题。陈义龙又是率先在股东大会上提出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阳光凯迪专门设计了燃料村级收购模式,建构了一整套生物质电厂的燃料保证体系。

也就是这个时候,阳光凯迪招聘了2500名大学生,深入到生物质发电的方方面面,也深入到了生物质燃料发电的第一线。就是在那次股东大会上,也有其他董事在质疑,为什么要招大学生,为什么不招工资更低的民工?陈义龙当时讲了很多,他要帮助社会解决就业,他要帮助大学生找到出路,而更重要的是,他要为阳光凯迪注入理想和信仰,他要让刚出学校的大学生们看到希望。

阳光凯迪所处的行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业或者制造业,或服务业。这是一个全新的环保行业,它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对于环保的理想和信念,更多的是对这个产业的执着和激情。就这样,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走进了农村走进了基层,走进了生物质发电产业的第一线。

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推动每一次进步的从来不是利益,而是理想。总是有那么一批理想主义者用他们的行动和激情感染了周围的人,为人类进行着一次又一次的尝试,获取着一次又一次的进步。陈义龙就是一个典型的理想主义者,他从来不认为生物质发电是一个像产业,从来认为种植能源就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一种使命,环保从来是一种信仰,失去了对环境的保护,人类也将失去环境对人类的保护。陈义龙向大学生们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在太平洋中的复活节岛上,现在是光秃秃的不毛之地,这里曾经有茂盛的植被,有很好的自然环境,由于岛上人的无知和贪婪,树木被一颗颗的砍光,环境被彻底摧毁,岛上的人再也无法继续生活,一个文明就这样消失了,只留下复活节岛上孤零零的石像。

这便是人与自然最好的寓言。如果我们不懂的保护地球,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如果我们只是一味的向自然索取,去开采去燃烧,最后留在这个地球上的便只有那些孤独的水泥大楼。就像曾经的复活节岛一样。陈义龙不断的呼吁着减少对自然资源的开采,用可再生的种植能源和生物质能源。这不仅是一种人类文明的自觉,更是人类文明本身的一种人道。陈义龙在很多场合讲过,人类社会的很多冲突根本上就是一种资源的争夺、能源的争夺,几次中东战争、大国关系,本质上就是石油。如果我们能够用种植能源替代石油,我们就能够让社会减少冲突,我们就能带来和平。这何尝不是一种理想,一种信念,又何尝不是一种人类社会最根本的朴实价值?他要让大学生们带着这样的信仰和使命,走到农村去,去星火相传,去共同实现生物质发电产业的未来。

作为一个学者,陈义龙很清楚的知道,人类必须用自己的智慧去解决人类面对的问题。必须要用人类的科技,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我们已经向地球索取的太多了,今天已经是我们需要回报大自然的时候,保护地球才是对人类最大的爱。

在企业界,有一句大家都知道的话,三流的企业卖产品、二流的企业卖技术、一流的企业卖标准,而最优秀的企业创造的是文化。没有这样的视野,我们就很难理解今天的阳光凯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关凯迪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源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