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分散式风电并网破题--华能新能源狼尔沟风电场率先发电并网

2012-08-22 07:26来源:中国能源报 方笑菊关键词:分散式风电并网狼尔沟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狼尔沟启示

在业内专家看来,虽然分散式开发不能彻底解决目前我国风电消纳面临的根本问题,但为当前“焦急”的开发企业找到了一个新的突破口,有利于推动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发展。

作为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并网的分散式风电项目,狼尔沟带给中国风电业的启示值得研究。

个性化是分散式风电项目的最大特点,因此要“因地制宜”,在运行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集中式风电最大的区别在于,分散式的发展不仅受制于风资源的限制,也受制于当地电网条件的限制。各地不同的电网条件、接入能力和接入距离是影响分散式风电接入的重要因素。狼尔沟风电的接入方式和当地的电网条件就有鲜明的特点。

丁坤告诉记者:“通过狼尔沟分布式风电场建设和运行,我们对分散式风电场的定义、项目选址、开发运行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并网前我们预想到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但实际并网后出现的问题与之前的预想还是有很大差距。目前已经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未来,为了进一步提高当地用电的可靠性,我们还要边干边研究,进一步探索论证。”

中广核风电哈密地区6.9万千瓦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日前刚刚获批,还未正式并网。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参观狼尔沟风电场后最大的感触就是,分散式风电一定要边做边研究。目前看来,哈密和狼尔沟两个项目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分散式接入模式。其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其一,哈密项目是相对集中的分散式风电开发模式,风电首先接入35千伏变电站后再降压配送至矿区等负荷,而狼尔沟风电则相对分散,6台风机发电直接接入当地配电网的线路中;其二,哈密和狼尔沟的电网接入条件有很大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狼尔沟项目传递了这样一个重要信息:电网积极接入的态度,对分散式风电的发展相当重要。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容易沟通、积极支持、信息顺畅、迅速反应、特事特办”,是对陕西地电接入态度的主要描述。在面对“如何处理分散式风电接入和波动性对电网的影响以及保证用户用电可靠性”这一问题时,刘斌没有回避,他表示:“狼尔沟风电接入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一个新事物,它颠覆了此前配电网的概念,电流的潮流流向出现变化,电网重合闸等问题也的确需要解决,我们正在开展智能配电网的研究工作。虽然有些问题目前还没有能够拿得上桌面来讨论的解决办法,但我相信,风电分散式接入在欧洲能够做到,随着项目的发展,我们也一定能够做好,这也正是示范的意义所在。”

当前,新疆、云南、湖南、贵州、浙江等很多省份的分散式风电也已经“箭在弦上”。陕西狼尔沟之后,如何对分散式风电进行合理规划,是业界专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分散式风电接入的实质是提供了一个新的电源,这个电源增加了原来的负荷预测和电网运行管理难度。以狼尔沟为例,未来,随着当地分散式风电继续增加,势必加剧电网运行管理的压力。

目前,对于分散式风电,国家能源局在国家层面整体规划,为提高效率简化流程将核准审批权下方给地方。但如果一个省内的分散式风电接入量过大,会出现电源、电网、负荷发展不协调的情况。因此,区域规划必须跑步跟上,才能防止集中式风电消纳难题重演。

“分散式风电的发展,需要政府部门、开发企业、电网企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才能实现共赢。”有业内人士这样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狼尔沟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