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核科技的节能减排之路

2012-08-22 13:28来源: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中核科技节能减排中核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作为苏州高新区13家入选企业中唯一的国有企业,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江苏省清洁生产重点企业的审核。这样的荣誉背后,是中核科技节能减排中所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仅用了6个月时间,完成清洁生产方案20项,取得了增产、降耗、减污、综合利用效益预计约122.6万元,全面实现了清洁生产审核的预期目标。

在这些看得见的成绩背后,中核科技都采取了哪些举措?在生产方式了进行了什么样的改变?

清洁生产:老企业更需管理新模式

中核科技的前身是核工业苏州阀门厂,是我国成套供应各类工业阀门的制造基地。这是一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1997年挂牌上市,成为我国阀门行业和中核集团系统首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中核科技虽然在现代化的生产和管理中走在前列,但在节能减排工作中,部分员工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我只负责生产,节能的事情跟我有什么关系?”

不仅仅员工有这样的疑问,整个公司的生产管理模式中,也没有突出节能减排的理念。公司一位负责人指出:“没有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时,公司节能方面只是对每年的各项能耗进行统计,并没有根据经营情况评估能耗是否合理,用多少算多少。”

随着全国节能减排活动的开展,以及中核集团对各单位节能减排任务的下达,中核科技总经理张宗列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节能减排不仅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公司提升管理水平的一次重要契机。”

公司每年的各项能耗很大,产生的费用相对也较大,利用节能减排这个抓手,可以有效地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但是,这个抓手怎么“抓”?正当公司无从入手的时候,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给企业指明了方向,该法不仅要求把清洁生产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而且要求纳入年度计划,提出了各企业对于节能减排工作的新要求。与此同时,中核科技又被省环保厅列为第七批清洁生产重点审核单位。于是,中核科技找到了清洁生产带来节能减排的全新方式。

中核科技副总经理柳建培说,清洁生产可以说涉及到企业经营活动的所有方面,小到“跑、冒、滴、漏”,大到设备的节能降耗、系统的优化运行,还有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总量等等,而这些方面最终都反映在提高经济效益上。可以说,清洁生产拓宽了中核科技经济效益的视野。

提升管理:人人身上有指标

在一些惯有的生产经营模式中,只要完成了生产经营指标,生产经营活动就算结束。但新的清洁生产理念是:一项任务完成之后,还要回过头来追问——我这样干是不是最合理?有没有哪些环节可以更节能、更环保?相比之前的生产方式无疑是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如何让员工把这样的“负担”转换为一种自动自发的行为?中核科技在管理上下足了功夫。首先是传播节能理念和营造节能氛围。中核科技紧紧围绕全国“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的宣传主题,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开展了“节能宣传周”活动,召开安防班组节能减排教育等会议达28次。

仅仅是思想层面的动员还不够。中核科技还实行了节能减排绩效管理,明确责任,建立“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及“评价考核”双重考核机制,把降低能耗的约束性指标分解落实到企业各部门的节能减排第一负责人身上,层层签定责任书,形成人人身上有指标、节能重担大家挑的工作氛围。

中核科技制定了公司《安全环保奖惩规定》,对节能减排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严格考核,年终根据全年节能指标的完成情况,对节能减排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在节能减排考核初始阶段,个别员工拿到了被扣罚的通知后,还有些不满情绪,并逐层向领导反映,但真正了解到公司节能减排考核制度后,也表示理解接受。

这些检查与考核相结合的管理措施推动一段时间后,大家逐渐地体会到了张宗列一直强调的那句话:我们要以企业为家。节能减排是在对自家负责,是对公司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从小到大:成绩看得见摸得着

到了吃中午饭的时间,安全设备员吴震最后一个走出特阀车间,在对车间扫了一眼后,随手拉下了电源总开关。这已经成为他的一个工作习惯。

不仅仅是吴震一个人,关掉可以停下的机器,关上房间里的灯,几乎成为每个员工的工作习惯。

“虽然中午吃饭时间只有30分钟,但这些习惯背后,体现出来的是大家节能的理念。”安保部经理陆福祥说:“在生产过程中,大家更加注重节能环节,无人灯,无人设备,耗电以及节水等方面都有重大改变。”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工作习惯外,中核科技依靠科技进步完成了系列的技改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在“清洗液循环使用项目”中,由以往的手工清洗,改为现在的通过式清洗。技改后,改善了过去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差,三废处理费用大的问题。提高的经济效益也很明显,与未采用循环利用比每月可节约上万元。

节能减排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现代企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涉及的问题难度大且又是综合性的,中核科技在现有的基础上,还会继续采取一系列节能措施,因为“企业要想长期发展,就必须不断进行管理提升,而节能减排就是一个有力的抓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科技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