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煤炭综采液压支架等能源项目上榜财政部智能装备扶持名单

2012-08-23 09:3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财政部智能装备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3日,财政部公示了2012年智能制造装备项目拟支持单位名单,记者发现,在64个入围项目中,不乏与能源直接相关的项目。如,山东能源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端液压支架智能焊接加工车间项目,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端液压支架智能焊接加工车间项目,唐山开元特种焊接设备有限公司的海上钻井平台装备制造智能化焊接车间项目,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的年产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大化肥项目等。

据了解,2012年专项将重点支持两大方向的九类产品。一方面是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及示范应用。具体包括:机械加工数字化车间、智能焊接车间、高效智能压铸岛、柔性自动化装配生产线等智能制造系统重点创新产品在重大工程中的应用,支持典型制造领域所需的重大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的示范应用,提升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是核心智能测控装置的研发与创新。具体包括:大型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安全试验系统等核心智能测控装置在机械加工、流程制造及质量可靠性领域的示范应用和产业化。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国家针对智能制造装备的发展专项采取了制造企业+用户的立体式扶持模式,依托用户发展重大智能制造装备的创新机制,以用户为龙头,以装备制造单位为主体,落实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优势,发挥依托工程或重点建设项目的带动作用,推动智能制造装备的创新发展,促进其推广应用和产业化。

合生财富首席分析师梁万章表示,智能制造装备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方向之一。

“十二五”期间,我国对智能装备研发的财政支持力度将继续增大,首台套性质的产品将获得国家25%—30%的补贴,最高补贴50%。

作为一个正在培育和成长的新兴产业,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目前存在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技术创新能力薄弱,新型传感、先进控制等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规模小,产业组织结构小、散、弱,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产业基础薄弱,高档和特种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自动控制系统、高档数控系统等市场份额低。

为改变智能制造装备业薄弱的现状,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等三部委曾于2011年组织了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支持了煤炭综采设备、汽车自动化焊接等重大智能成套装备的研发及示范应用,取得了预期效果。在此基础上,2012年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将重点推进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的创新发展和应用,加强智能测控装置的研发、应用与产业化,并促进智能技术和智能制造系统在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应用。对于审核通过的项目,国家将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安排适当研发补助资金,国家补助资金原则上50%补贴用户,50%补贴制造商。

国家发改委方面此前曾表示,希望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在推进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方面的引导作用,特别是充分调动民营资本的积极性,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以带动产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财政部查看更多>智能装备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