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全国首个风电火电替代交易市场在蒙东启动

2012-08-27 17:54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风电消纳电力调度风火替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落实国家可再生能源收购政策,提高蒙东地区风电消纳水平,东北电监局会同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在蒙东地区建立了我国首个风电火电替代交易市场,探索用市场机制实现风电、火电资源间的优化配置,减少限制风电出力情况发生,提高发电企业整体经济效益。

近年来,蒙东地区风电发展迅猛,上半年风电装机已达到656万千瓦,占该地区总装机31.2%;上半年风电总发电量51.79亿千瓦时,占该地区全社会用电量的29.3%。目前,风电已经成为蒙东地区的主力电源之一。随着风电大规模接入电网,受电网结构约束及调峰等因素影响,限制风电出力情况逐步加剧。

2011年蒙东地区弃风电量29.5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74%,造成经济损失约17亿元。

为破解蒙东地区风电消纳难题,东北电监局积极探索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力求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实现风电、火电资源间的优化配置。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电力企业意见的基础上,东北电监局会同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于近期联合印发了 《蒙东地区风火替代交易暂行办法》,标志着我国首个风火替代交易市场正式建立。

风火替代交易的具体思路是:当电网由于调峰或网架约束等原因被迫弃风时,参与交易的火电企业在最小方式基础上进一步减少发电,为风电让路,由风电企业替代火电发电,同时给予火电企业一定经济补偿,补偿价格由风火双方自行商定。由于风力发电的边际成本大大低于火电,所以风火替代交易能够增加交易双方整体效益。在经济效益基础上,由于风电多发、火电少发,减少了烧煤和污染物排放,还起到了促进节能减排的效果。

据测算,该办法实施后每开展1亿千瓦时交易即可节约标煤3.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40吨,交易主体可获得的整体经济效益在2000万元以上,风火替代交易的节能减排效果及经济效益均十分显著。

下一阶段,东北电监局、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将指导有关电力调度交易机构,组织蒙东地区的风电与火电间的替代交易有序开展。( 宋伟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电力调度查看更多>风火替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