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南化公司的节能环保风暴

2012-09-04 14:39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关键词:节能减排火电厂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化公司近年来充分发挥生产、制造、科研配套优势,加快转型升级、助产清洁能源、助力蓝天计划,以崭新的姿态承载历史、建设未来。

站在南化公司氯苯装置的楼上,眼前浮光耀金、汹涌的长江浩然东去。7月6日,该装置尾气净化装置进入168小时性能测试。这个车间的党支部书记李常城介绍说:“过去在五楼能够闻到明显的苦杏仁味和苹果味,现在没有了,操作环境有了大大改观。”

能耗排放“1+1<1”

近年来,南化公司实施了一系列环保项目。“环保风暴”频频登陆,使有近80年历史的老企业南化公司容颜顿改、神清气爽。今年6月20日,公司动力锅炉烟气脱硫项目通过环保验收。6月25日,硫酸尾气治理项目开车一次成功。

“十五”开始,南化公司按照清洁发展的思路,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他们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先后关停了17套能耗高、污染大、效益差的老装置,新建了采用清洁工艺和节能环保技术的双加压法硝酸、苯胺、环己酮等一批现代化大型生产装置,从源头推进了节能减排。根据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江南地区化工企业搬迁的要求,中国石化(600028)集团将南化公司和南京化工厂进行重组合并,该公司将地处燕子矶风光带的原南京化工厂整体关停搬迁,新建了10多套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新装置。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曾称赞南化公司和南京化工厂合并后经济规模“1+1>2”,能耗排放“1+1<1”。

长江从南化公司的身边流过,但公司的节水大文章做得同样令人感叹。近年来,南化公司紧锣密鼓,实施了20个节水项目,有计划地推进直流水改循环水、降低管损,加强管理,工业水重复利用率已超过96%,工业取水量下降63.6%,节水近亿吨,可装满15个玄武湖。

“十一五”期间,南化公司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废水排放量减少了76%,COD、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了67%和57%。

近年来,南化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进绿色发展,已经或将继续关停运行70多年的白煤制氢等一批化工装置,进行RT培司、硝酸铵等技术升级改造,新建20万吨/年己内酰胺及配套供应链,并建成中国石化江苏地区气体供应中心。

“十二五”期间,南化公司将紧跟中国石化集团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步伐。公司实施差异化、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做精做强优势产品,成为中国石化特色化工生产基地、大型非标设备制造基地、新型化工研发基地。

打造节能“金刚钻”

今年4月1日,南京地区开始供应国Ⅳ标准车用汽油,成为国内第五个车用汽油升级城市。而为这个城市提供国Ⅳ标准车用汽油的金陵石化150万吨/年S-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项目3台反应器,就是南化公司机械厂员工们制造的。

2008年,南化公司机械厂成功制造了镇海炼化油品升级改造关键设备,开启了油品升级改造关键设备制造之旅。几年来,该厂已完成中国石化集团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20多台关键设备制造任务,涉及柴油、汽油、渣油等油品全面升级。南化机厂长李建平说,该厂还将承担多套炼油装置的脱硫改造关键设备制造任务。此前,国内油品升级改造关键设备长期依赖进口,不仅价格高,而且采购周期长,难以满足需要。

2011年,制造安庆石化加氢反应器时正逢南京的盛夏,这种厚壁容器必须将钢板在热处理炉内均衡升温至数百摄氏度,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卷制和“找圆”。铆工师傅想了很多好办法,使所有筒节的椭圆度优于技术要求。筒壁内要堆焊两层不同材质,共6.5毫米厚的过渡层和耐氢腐蚀层,在室温高达30多摄氏度的天气,制造现场却要用火排将筒壁加热到150摄氏度,人蹲在里面连续作业,焊工师傅脚下垫的木板都烤焦了。“架在火上烤”就是南化机械厂员工当时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该厂员工为油品升级改造设备的制造付出了异常艰辛的努力。

加氢精制反应器属于小直径厚壁反应器,制造难度很大。该厂为安庆石化制造的加氢精制反应器直径4.2米,板厚160毫米,是该厂做的最厚最重的反应器。这些加氢反应器采用了特殊的焊材,对焊接技术要求极高,技术人员通过工艺评定,进一步优化了焊接工艺,并增加了超声波全方位纵向、横向扫查等多个无损检测手段,确保焊缝质量合格。他们还优化了内壁堆焊工序,大大提高了工效。

科技造“林”撒绿色

2009年,南化公司研究院员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毛松柏和他的创新团队,将科技造就的森林送到了黄金水道另一端国际大都市的一家企业――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发电厂。南化研究院二氧化碳捕集新技术成功应用于该厂后,每年可捕获二氧化碳10万吨,相当于在上海种下了500多万棵树。

“火力发电厂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排放量约占总量的50%。”毛松柏介绍说,华能项目是全球最大的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项目,二氧化碳捕获率在80%以上,二氧化碳纯度在99.6%以上。

目前,该技术还在贵州赤天化(600227)、四川维尼纶厂、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胜利油田电厂等16个省市的30多家企业,包括天然气锅炉烟气、燃煤锅炉烟气以及其他类型的烟气二氧化碳捕集获得成功应用。装置的最大处理能力为11800标准立方米/小时,从烟气中捕集高纯度二氧化碳每年达100多万吨。用于生产醋酸、甲醇、尿素及食品二氧化碳等,既保护了环境,又为用户创造了数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益。

“我们正在为胜利油田进行10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装置的工艺包设计,这将是全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捕集装置。”2011年,中国石化集团确定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后,该院致力于研发新型的大规模二氧化碳捕集技术,提高捕集过程的经济性和稳定性。2009年,该院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二氧化碳驱油提高石油采收率与封存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负责开发高效、低耗、经济的二氧化碳分离技术,目前进展顺利。

今年3月,由该院作为课题承担单位之一,成功申报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大规模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及封存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其中,五个课题中有该院牵头课题一个、参与课题两个。

“我们在原则上绝对的相信科学,在事业上积极的发展实业,在行动上宁愿牺牲个人顾全团体,在精神上以能服务社会为最大光荣。”镌刻在该公司厂史陈列室内的“南化信条”,将继续引领他们打造百年老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