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川煤集团应对煤炭市场危机有良策

2012-09-05 14:19来源:中国质量报作者:杨 涛关键词:煤炭市场川煤集团煤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煤炭市场持续萎缩、库存增加、价格下滑、货款回收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挑战,川煤集团达竹公司小河嘴煤矿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增收节支、提质增效活动,有效化解风险,助推企业绩效增长,促进企业实现科学发展。

增收节支是企业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方面,也是衡量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参考指标。该矿通过统一思想认为,当前形势下,只有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精细管理、增收创效、节支降耗,才能推动企业突破行业发展的困境。

近几年来,小河嘴煤矿着力对全面预算管理进行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形成一个覆盖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管理网络,实现可控成本的合理降低,节支降耗成效十分显著。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就节约资金320万元,成本费用降低7.5%,成本费用利润率达到11.6%,使企业运营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为了通过增加产量和提升煤质来实现增收,该矿进一步加强高产高效队伍建设,科学组织生产,推行大倾角极薄煤层综采、提高单产单进水平等有效措施,确保原煤产量适度增加。加大煤炭资源回收力度,对半煤岩巷掘进产生的煤矸进行分装分运,仅此一项每年可回收掘进煤4万余吨。同时,提高煤质增加收入,将煤质与全矿干部职工工资收入挂钩,严格执行超灰超水分扣量扣单价制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该矿煤质提高了3个百分点,增加煤质收入260万元。

小河嘴煤矿在节支降耗上更是做足了文章,加强修旧利废和清仓利库,降低材料投入,减少呆滞物资形成。加强供用电管理,制定生产和办公用电管理考核办法杜绝用电浪费,机电运输科通过实施错峰填谷来降低电费支出;实现介耗的精细化管控,通过加强日常监测分析,及时反馈处理问题,使吨原煤介耗大幅降低;从节省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油、一杯水、一颗螺丝入手,将增收节支活动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在大力开展增收节活动的同时,该矿在企业科学发展所必需的投入和支出上却绝不缩水。近5年来,小河嘴煤矿每年用于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投入都在千万元以上,去年11月投入3000余万元建成了川东北地区首套矿井综合自动化信息化系统,今年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矿井硬化美化亮化工程,这些看似高额的投入,换来的是矿井安全生产水平的大幅提升和职工群众的平安幸福,是真正的产出大于投入。到8月29日,该矿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927天。

目前,小河嘴煤矿正在开展“精细管理促发展,增收节支当先锋”活动,努力从内部探寻提质增效的良策,大打增收节支仗。该矿引导全矿职工朝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无论困难有多大,牢固树立敢于担当的信念,全员参与打赢质量效益攻坚战,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市场查看更多>川煤集团查看更多>煤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