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大连甘井子热电厂烟塔合一技术 脱硫脱硝除尘效率高

2012-09-05 14:26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热电厂除尘中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日前到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热电厂采访,企业不久前刚刚通过环境保护部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据介绍,这是目前大连市最先进、最环保的热电厂。去之前,记者一直在想象,环保热电厂到底什么样。快到时,记者看到两座巨大的冷却塔冒着热气,似乎和其他火力电厂没有区别。再仔细看,和其他热电厂相比,觉得又少了点什么,原来这里没有高耸入云的大烟囱。

没有烟囱,烟气从哪儿排?

甘井子热电厂是大连市重要的基础能源设施,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是其立足大连的根本。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中电投集团公司的绿色环保样板工程。

甘井子热电厂采用目前先进的"烟塔合一"技术,烟气通过120米高的冷却塔排放。据专家介绍,"烟塔合一"的好处是冷却塔内总热量较大,可释放大量饱和空气,使烟气排到大气的速度大于烟囱排放速度,从而降低大气污染物的地面浓度。据介绍,这是目前大连市唯一一座"烟塔合一"热电厂。

此外,甘井子热电厂的脱硫系统根本没有旁路烟道。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热电厂配套建设了湿式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脱硫塔与发电机组联动运行,如果脱硫系统发生故障,发电机组会自动停车,真正实现污染处理设施与生产设施同步运行。据介绍,这里的脱硫率可以达到95%以上,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35万吨。

减排氮氧化物手段多

据介绍,热电厂的燃煤采用褐煤,锅炉采用了分级燃烧、均等配风等低氮燃烧技术,控制锅炉出口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超过350mg/m3,满足国家排放标准。

为了进一步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热电厂还为两台机组安装了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装置,脱硝率达到75%以上,年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1.5万吨,每年脱硝装置运行3000万元左右。据大连市环保局总量处处长张泽勇介绍,甘井子热电厂是目前大连市唯一实现脱硝的热电厂,为大连市"十二五"有关企业全面实施脱硝带了好头。

六电场静电除尘效果好

静电除尘器电场越多,除尘效果越好,但建设成本也会相应提高。据测算,多加一套电场需增加投资约1000万元,而且电场越多,耗电量越大。因此,绝大多数热电厂一般都采用四电场或者五电场静电除尘器。

考虑到大连是对空气质量要求很高的"环保名城",甘井子热电厂直接配套建设了六电场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达到99.82%以上。再加上烟气脱硫系统具有50%的除尘效率,最终综合除尘效率可达到99.85%,烟尘排放浓度仅30毫克/立方米,把企业生产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

生产全部用中水,灰渣资源化

记者了解到,甘井子热电厂的生产用水不是自来水,而是春柳河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同时,热电厂还配套建设了含煤废水处理系统、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和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实现各种废水的深度处理和多级使用,年削减化学需氧量400吨。

燃煤热电厂是排渣大户,处理不当会造成二次污染。据了解,甘井子热电厂每年产生的32万~40万吨灰渣,现在是抢手的原材料,全部被卖给专业综合利用公司,作为水泥、公路沥青混凝土、砖的生产原料。此外,脱硫系统产生的石膏也全部得到综合利用,废水处理系统产生的污泥被送至大连东泰夏家河污泥处理厂进行处理。

张泽勇介绍说,热电厂一期两台30万千瓦燃煤热电机组具有1200万平方米供暖和100吨/小时供气能力,可拆除供热区内139台分散小锅炉,每年节约标煤1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4500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