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市场正文

“重庆造”生物柴油销韩国 沼气发电变废为宝

2012-09-21 13:52来源:张锦辉 廖雪梅关键词:生物柴油沼气发电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0日,在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工作人员展示浑浊的餐厨垃圾(左)经过处理变成清亮的生物柴油(右)的过程。

每天,主城都会产生近2000吨餐厨垃圾。这些又脏又臭的“潲水”,能不能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记者9月20日从市环卫集团了解到,自2009年该集团尝试利用餐厨垃圾提炼生物柴油以来,截至今年8月,已累计处理餐厨垃圾58.2万吨。不仅如此,该集团生产的200吨生物柴油近期已出口到韩国,作为机动车燃料使用。

100吨“潲水”可提炼1吨毛油

由于市民偏好油腻食品,所以我市大多数餐厨垃圾的含油量偏高。对这些油分大的“潲水”进行集中处理,不仅能堵住地沟油的源头,也可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

“你看,这杯浑浊的东西,是‘潲水’;这杯清亮的液体,就是生物柴油。”在江北区黒石子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工作人员介绍了餐厨垃圾变身生物柴油的过程。

该厂在全国率先引进瑞典高温厌氧消化工艺,餐厨垃圾通过水洗、脱胶工艺除杂后,与甲醇在酸碱催化剂作用下,发生酯化—酯交换反应,经高温蒸馏加工就能产生生物柴油。不仅如此,“潲水”经过高温厌氧消化后可产生沼气,沼气经净化处理后可沼气发电或生产天然气,还可获得有机肥料、植物沥青,用于园林、化工产业。

据悉,每100吨餐厨垃圾可提炼1吨多毛油,其中90%毛油转化成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可与普通柴油混合使用

从“潲水”中提炼的生物柴油有哪些用途?市环卫集团人士介绍,生物柴油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它与普通柴油相比,具有含硫率低、碳排放少、可降解性好等特点。目前,主城年产生物柴油5000吨,主要与普通柴油混合使用,作为垃圾运输车动力。如果明年主城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每年可生产生物柴油超过1.5万吨。

该人士还透露,市环卫集团出口的生物柴油,已通过韩国采购商委托的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质量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欧盟标准。目前,韩国已将“重庆造”生物柴油纳入其全球采购范围,相信今后我市会有更多生物柴油走出国门。

主城餐厨垃圾明年将全面收运处置

目前,主城餐厨垃圾收运向背街小巷、普通餐饮企业推进,各区环卫部门与1.2万家餐饮企业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但截至8月,餐厨垃圾日均收运量不过1000吨左右,仅占主城餐厨垃圾产生量的一半。

尴尬局面将很快得到改变。随着丰盛、同兴垃圾处理厂明年陆续投运,届时主城餐厨垃圾单日收运量可达2000吨,主城餐厨垃圾可全面实现资源化利用。

为了防止“地沟油”流向餐桌,我市还制定了区县餐厨垃圾收运处置时间表:2015年前,在万州、涪陵、黔江、永川、江津、合川六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建立餐厨垃圾收运系统;2020年,大重庆范围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柴油查看更多>沼气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