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佛山照明:传统照明老兵或折戟LED战场

2012-09-24 16:18来源:高工LED关键词:佛山照明欧司朗LED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低价抢市埋炸弹

佛山照明选择低价入市LED,有些令人费解。”今年上半年,记者走访全国灯饰城时,众多经销商表现出自己的担忧。目前市面上同一款12W LED射灯,雷士照明标价300元,勤上光电标价259元,而佛山照明的则是150元。

按照佛山照明的规划,先有量,有了量之后,再建立自己的LED照明生产线。

“佛山照明的LED照明模式是找代工厂做OEM贴牌,但是他们所追求的是低价策略,其上架的LED照明价格与节能产品持平。”业内人士透露。

低价策略能够提高销量,迅速抢占市场。然而,这种低价策略也为佛山照明发展LED埋下隐患。该位人士表示,小批量订购低价产品问题不大,当大批量去推广的时候,就有可能砸掉自己多年以来形成的品牌。

按照目前市场上有质量保证的LED照明产品为标准,其成本价格根本还无法与传统照明相持平。 “佛山照明找的LED照明代工,甚至要求其价格还要低过中山,这对于产品质量而言无疑是埋下一个定时炸弹。” 一位与佛山照明有过业务往来的贴牌厂商负责人表示,为了尽可能降低价格,佛山照明的做法是,尽可能寻找低价LED照明工厂做贴牌。

“低成本的产品不是不能做到,而这关键在于对供应商的控制。”该位贴牌厂商分析,佛山照明在传统照明领域有一个很强的供应商体系,但是在LED照明领域,其对供应商的理解及控制并不强。

但事实上,国内几家规模上亿的LED封装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自己都曾向佛山照明推荐LED光源器件,但都屡碰钉子。

曲德久表示,无论是成本,还是质量,LED光源与传统照明相差巨大,如果没有供应商支持,LED照明的价格和质量根本无法得到保证。

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几家传统照明大厂正在与LED中游大型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关系,以期得到上游技术与原材料成本的支持。

对于佛山照明对供应商“只控制价格不注重质量”的问题,佛山照明一家深圳供应商表示,这让他们很为难。而对于部分供应商而言,他们更愿意选择新兴LED照明企业,因为双方在LED照明生产与销售方面很容易达成共识。

十年替代市场

其实无论是否具备对LED照明的充分理解和市场策略思考,传统照明企业还是始终在过渡期面临着LED照明左手砍右手的困惑。

但是,这并不代表传统照明企业在新技术改革新产品更换时期没有机会,全国也不乏成功转型LED照明的例子。

上海一家传统照明企业,短短半年时间迅速转型为LED商业照明企业,其老板的思路来自于替代市场。该老板表示,在LED照明日益激烈的时候,传统企业已经不能花较长时间去评估LED照明企业及其产品,必须在路上就解决。因为LED照明都是质保三年,而一旦客户被LED企业抢了,就意味着传统照明企业在今后的几年时间便失去了这一客户。

“三年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因为这个替代是彻底性和永久性的。遗憾的是,目前很多传统照明企业从观念上,战略上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天电光电副总经理曲德久表示,如果替换成LED灯管,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地方就再也不用传统灯管了,这一客户就再也不用你的灯管了。而当到了下一个更换期,这一客户将面临更多的LED品牌企业,更何况还有现有的供应商?

而更让传统照明企业想不到的是,新兴LED照明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壮大自己的势力。从去年开始,国内有多家涉及LED照明业务的企业已经在创业板上市,同时销售额也处于快速提升阶段。

财报数据显示,佛山照明1958年涉足照明行业,经过50余年发展,2011年其年销售额为22.61亿元。而成立于1993年的勤上光电,2011年LED照明业务销售额已经达到7.69亿元。

而让传统照明企业一直引以为豪的渠道优势,也正在一步步被新兴LED照明企业渗透和瓦解。据了解,包括勤上光电、万润科技、实益达、洲明科技等LED上市公司都或多或少在布局自己的全国照明渠道。

“传统照明企业也只有剩下不到两年光景,来决定他们能不能继续参与LED照明市场的竞争。”不少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如果企业不迅速转变观点,调整方向,主动出击,两年以后就有可能迅速在照明市场上消失。

而在佛山LED行内人士看来,佛山照明进军LED市场最大优势是其雄厚的资金和庞大市场,但公司已错过了占领LED行业高地的最好时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