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四川首座山地高原风电场在昭觉开建 一期动态总投资5.4亿元

2012-09-26 08:02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关键词:四川高原风电场昭觉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7日,海拔3000多米高的昭觉县尼地乡马古火普山上,华能昭觉特口甲谷风电场一期49.5兆瓦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标志着四川省首座山地高原风电场开工建设。

华能昭觉风电场,位于昭觉县南部山区,距昭觉县城约30公里,整个风电场区域占地约120平方公里。根据风电场的资源条件和“华能昭觉风电场”规划,华能昭觉风电场采取一次规划、分批次分期滚动开发实施的原则。整个风电场200兆瓦的规划容量,将分四期进行建设,第一期容量49.5兆瓦,项目动态总投资约为54460.14万元,拟安装33台15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49.5兆瓦,风电场内新建220千伏升压站1座。

据了解,华能昭觉特口甲谷风电场一期建成后,环境效益明显,年上网发电量10421万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33万吨、节水32.31万吨,减少污染物排放烟尘74.82吨、二氧化硫598.58吨、二氧化碳8.23万吨、灰渣排放量1.24万吨等。同时,还极大的节约建设火电厂所需要的永久征地和灰渣储存所用的土地。

区别于河谷风电场,山地高原风电场要面对极端的天气变化,如雷暴、凌冻、昼夜温差大等情况。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淼介绍,山地高原风电场的建设远比河谷地区的风电场要难得多。

“道路交通是一个问题。”陈淼说,除了道路交通外,山地高原风电场选址海拔高度达到3000米以上,一般的风力发电设备就不能“适应”高原上的各种极端气候,“风力发电机组设备必须是高原型风电机组。”

“昭觉特口甲谷风电场与德昌风电场存在气象性差别。”陈淼解释说,因为山地高原风电场海拔高,昼夜温差大,辐射强,凌冻天气也是高原地区的一个气候特点,再加上风电场处于一个经常发生强雷暴天气的区域,因此设备要求比德昌风电场的要高得多,“要注意避雷、防凌冻、防辐射等,各方面的要求,导致风电机组的配置高,成本加高,但同时要满足电机防护要求。”

据介绍,目前风力发电机组的厂商确认,将采用四川造的风力发电机组,这批风力发电机组风车的高度69米,风扇直径93米。一期工程力争明年底竣工发电。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华能昭觉风电场项目建成后,不但能有效缓解未来经济发展与电力需求之间的矛盾,而且对改善凉山州的电源结构和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记者 阿克鸠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四川查看更多>高原风电场查看更多>昭觉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