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ITER计划专项2013年研究项目公布

2012-09-26 10:2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学蕊关键词:核聚变能科技部ITE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科技部9月18日公布了《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发布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3年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ITER计划专项)总体工作安排,科技部将继续部署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3年度研究项目。

据了解,上述部署的申报项目中,包括EAST长脉冲高功率NBI的关键技术和实验研究、利用多功能内部线圈控制ELM和RWM的关键技术和实验、大功率电子回旋共振加热新技术研究、HL-2A装置高能量粒子物理研究、长脉冲条件下高热负荷的有效控制关键技术和实验研究、高性能托卡马克芯部等离子体输运和稳定性研究、ITER基本运行方案物理基础研究、氚增殖包层关键科学技术的研究、托卡马克等离子体与壁材料相互作用研究、磁约束聚变工程关键问题研究、托卡马克大规模数值模拟、磁约束聚变物理前沿问题研究、磁约束聚变堆内部件关键技术问题研究、液态锂在未来聚变装置应用的探索研究。

信息显示,科技部基础司曾于6月初组织召开了ITER计划专项2010年项目中期评估会议,对2010年立项的13个项目进行了中期评估。当时的评估整体情况表明,13个项目执行状况良好,完成了项目任务书前两年的研究计划和内容,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ITER计划专项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具有明确国家目标、针对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具有全局性和带动性的研究发展计划专项,旨在依托已有大中型聚变能实验装置,推进国内聚变能研究基地建设,全面深入参与ITER装置建造和实验开发利用,提高磁约束核聚变反应堆关键技术开发和关键部件制造能力,大力提升我国核聚变能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并形成一支稳定的高水平核聚变能研究开发和工程建设队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