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安徽淮南电力等重点项目推进和技改投资热潮涌动

2012-09-27 13:39来源:中安在线 谢勇关键词:安徽燃煤电站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淮南市重点工业项目和技改投资双双发力,助推淮南市工业经济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艰难环境下,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坚实推进,前八个月全市工业增速呈现逐月回升的良好态势。尤其是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71亿元,同比增长约14.5%;完成工业增加值32.58亿元,同比增长19.3%,创淮南市今年以来单月增速新高。增长的势头难能可贵,增长的成绩令人振奋。重点工业项目、技改投资正成为推动淮南市工业经济健康发展的新引擎之一。

今年以来,市经信委狠抓工业项目和工业投资不放松,不断加强项目调度实效,加大工业投资力度。严格落实项目协调、调度机制,采取项目月调度、重大项目联席会议等形式,对列入市项目攻坚年的重大工业项目,特别是“双十”工程产业类项目建设实行申报、备案、建设全过程服务。同时一方面对重点项目协同相关部门、单位做好跟踪、督查和管理工作,督促各项目主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排出进度计划,加快建设步伐;一方面加大协调和解决各类问题的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保障,力促项目早日竣工投产。此举有力推动了淮南市重点工业项目扎实有效推进和以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为特点的工业技改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重点项目加速度推进。截止到8月底,淮南市今年推进的60个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中有41个项目在建,完成投资88.2亿元,同比增长36%,占全市工业投资的72.2%。山河药用辅料股份年产11000吨新型药用辅料、富华服饰年产1000万件服装技改、安丰生物科技蛋白粉生产、正锐钢结构加工、德源玉宇装饰玻璃、日芯光伏高倍聚光太阳能发电系统及组件二期工程、平圩电力公司3#、4#机组脱硝工程、皖能环保电力西部垃圾焚烧发电等8个亿元以上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矿业集团朱集矿井及选煤厂、潘一矿安全改建、淮化集团年产20万吨硝铵、日芯光伏高倍聚光太阳能发电系统及组件一期工程4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

“双十”产业类项目取得突破。今年计划投资3.5亿元的淮化集团10万吨级合成气制乙二醇工业中试项目完成了连续运行实验及技术转让,正在进行工艺设计和长周期设备招标订货,下半年开工在望。煤制天然气项目,杨村矿主副井已经开挖,工矿广场围墙已合龙,消防楼主体工程已基本竣工。煤化一体化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0.3亿元,今年完成投资11.1亿元,其中朱集西矿井完成投资10.8亿元;甲醇深加工项目完成投资0.31亿元;目前正在启动煤化工项目的总体设计和分步设计,建设厂区围墙和办公场所及其他辅助性工程,煤化工项目长周期设备的订货工作悄然进行。博胜新能源一期5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已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和市发改委35KV送出工程项目核准,下一步将加快开工并网发电设施建设,争取今年年底并网。另外,淮浙煤电二期、淮沪煤电二期、杨村煤矿及选煤厂、平圩电厂三期2×100万千瓦燃煤发电等项目均在紧张有序推进之中。

技改投资成为工业投资主导力量。前8个月,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22.1亿元,同比增长13.8%,受全市煤炭、电力等投资下降影响,淮南市工业投资增速有所下滑。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技改投资热情高涨。1-8月份淮南市技改投资完成86.5亿元,同比增长25.7%,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70.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9.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前列,技改投资已成为淮南市工业投资的主导力量。技改投资中用于设备更新和设备购置费用62.4亿元,占技改投资的72.1%,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这说明淮南市工业企业在经济危机冲击之下,更加注重通过技术改造进行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谢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