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林伯强:核安全规划发布并非核电项目重启

2012-10-17 10:55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核安全核电项目林伯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名接受记者采访的能源专家、核电工程师表示,《核安全规划》发布可视为项目重启前最重要一步完成,利好全产业链,但不可简单等同核电项目重启。在《核安全规划》规划全文发布前,环保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核电企业、从业人员的资质审批,环评报告。“意图很明显,政府对核电项目重启最在意的就是安全问题,对事故零容忍。”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记者表示。

林伯强的观点是:“国务院批复《核安全规划》并不等同于核电项目重启,而是项目重启前过了关键一关。真正意义上的项目重启是国家开始审批新项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新项目审批的消息。但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表明涉核企业可以做什么了。”

他指出,目前重启已经不是问题,最关键的是今后审批的规模到底有多大,这才是市场真正关心的问题。“目前,在整个国际大环境对待核电项目日趋谨慎的前提下,先推防污染是明智的,未来市场扩容也将更审慎。”

林伯强的观点在业内得到普遍认可。另一名长期跟踪核电项目的研究员对记者表示,《核安全规划》批复不能就说是核电项目开闸了,“核电要重启只有过了污染关才有可能变为现实。”该名研究院表示,核污染防治可以分为两块:一是预防污染,主要靠管理行为来约束;二是清除污染,主要需要专业设备的技术升级。

此前,环保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核电企业、从业人员的资质审批,环评报告。15日环保部挂出的两份文件:《关于召开第二届在建核电厂经验反馈交流会的通知》、《关于核准2012年第三批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资格的复函》。记者联系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在建核电厂经验反馈交流会以学术讨论为主。

长期跟踪核电项目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环保部挂出的文件可以看出,既有对原有项目的延续审核,也有对核电从业人员的资格审核,从设备、项目、人员等方面全面保证核电项目重启的稳定性、安全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安全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林伯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