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政策正文

安徽阶梯电价实施细则出台

2012-10-17 13:13来源:合肥在线关键词:安徽阶梯电价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天,省物价局印发《安徽省电力公司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实施细则》(下文简称“细则”)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合表用户”的划分办法。细则规定,“合表”户可暂不实行阶梯电价,每度电加收2分钱。同时,五口以上的多人口家庭第一档电量增加100度用电基数,需要一年一办证。

合表户界定:一房对应两个以上户口簿

大家都知道,居民阶梯电价执行范围为省级电网供电区域内实行“一户一表”的城乡居民家庭用户。对于未实行“一户一表”的合表用户和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暂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电价每度提高2分钱。那么如何确定“合表用户”?细则划定:“两个及以上户口簿对应同一个房产证或一处住宅的,可认定为‘合表客户’。”

在合表户中,如住宅内部电气线路有明显分界且其受电装置具备分装条件时,居民客户可申请办理分户。细则要求,对公用配变供电的合表客户分户改造时,供电公司不得向居民客户收取材料、安装、电表等任何改造费用。改造完成后,居民客户按规定执行阶梯电价。

除了合表户,学校用电;部队营房内照明、电风扇、空调器等用电;服务住宅小区居民的照明、电梯、消防设施等非经营性共用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用电;一体化行政村卫生室用电等视为非居民用户,与合表户执行同样的电价政策。

大家庭用电:五口以上首档电量加100度

按照我省阶梯电价电量标准,第一档电量为每月每户180度,一年内平均月用电量不超过180度不用多交钱。然而,各家人口数量不同,还有不少家庭甚至三代同堂,人口多用电量自然也增多,如果“一刀切”定为180度则显得不公平。为满足大家庭基本用电需求,细则规定人口数量达到5口即为多人口家庭,每月基本用电量增加100度,即每月第一档电量为0~280度。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家庭人口是变化的,如何在时间上界定多人口家庭?细则规定,多人口家庭阶梯电价执行时间可按户口簿中达到5口人时最后迁入时间确定,年度内有效。多人口家庭用电政策,自受理之日起一年内有效;期满前,供电公司将以短信等方式通知居民客户,符合条件、需要延期的居民客户需到供电公司办理延期手续;逾期不办的,将自动取消多人口家庭用电政策。已办理多人口家庭用电政策的居民客户,当家庭人口减少至5人以下时,携带已变更的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原件等资料至供电公司办理变更手续。

低保户优惠:每月10度免费先征后返

对我省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每户每月设置10度免费用电基数。细则规定,采取先征后返方式,由民政部门统一将退电费款发放到低保户、五保户的存折上。

由于我省阶梯电价实行按年度结算,居民客户因新装、销户、过户等业务原因,其实际用电天数不足一年或因特殊原因导致跨年度电量结算的。细则规定,按照年分档电量标准除以12,乘以实用月数计算分档电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