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管家婆”林文秀——记计量中心林文秀

2012-10-18 10:26来源:内蒙古海拉尔供电局作者:郭茵关键词:海拉尔供电局计量装置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她静静地坐在那里,桌前放着一本统计簿,一只手拿着笔,另一只手不停地在计算器上按着,仔细地核查、统计着每周、每月计量装置验收、校验、轮换等情况。

她叫林文秀,呼伦贝尔供电公司计量中心安全监察专责,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扎根于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履行着一个计量人的职责,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誓言。

林文秀有着11年变电站技术员、6年负控中心维护员、3年计量中心安全监察专责经历,做为一名女同志,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巾帼不让须眉,充分发挥着女性的细心和耐心,业务上的细致钻研、对同事的细心关怀,大家都亲切的称她为计量中心的“管家婆”。

在伊敏110千伏变电站做为技术员是林文秀的第一个岗位,她一干就是11年。11年来,她本着从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的原则,努力专研技术,无论寒暑认真巡视设备,为变电站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忠诚服务,为地区安全用电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把深深的足迹留在了变电站的设备区里。在这段时间里,她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技术实践,在日积月累中,各项综合能力很快成为了运行人员中的佼佼者。

2004年,因技术能力突出,林文秀调入负控中心成为技术员,在近6年的时间里,她协同各部门、各专业人员安装负控终端设备200多台,参与了海拉尔地区、扎兰屯市、扎赉诺尔地区三座负控中继站的全部设备安装。因为环境、设备等因素影响,负控安装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各种突发的问题,不仅要求安装人员有较高的专业水平,还要求有着细腻的心思,灵活的脑筋和开阔的思路。每次遇到问题时,林文秀会积极寻找解决办法,虚心求教有经验的同志,努力克服实际困难,一次次耐心的调试,直到数据符合要求。负控终端设备安装、调试的危险性、艰苦性只有负控安装人员自己知道,虽然是一位女同志,但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只要有安装任务,林文秀都会和同事们一起到现场进行安装,有时天气恶劣,同事们都劝她不要去了,可她摆摆手,微笑着说:“大家集体行动,怎么能少了我这么细心的“管家婆”呢?”。

2010年底,林文秀同志随负控班划转至计量中心任安全监察专责。这是个要求严格甚至是“斤斤计较”的技术活,过程中哪怕出现丝毫差错,都将带来巨大的损失。管安全,靠的是“两个字”——“细、严”,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坚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凭借对安全工作的责任心,她管得太多、太宽、太细、太严,从大到现场的安全作业,小到计量设备上的一个螺丝,凡是和安全有关的事,她都要插手管一管,动嘴说一说。作为安全生产专责的“管家婆”,她就象“督察”和“巡警”一样,监管着安全生产违章违纪行为,在计量安全管理方面发挥她的作用,不放过任何一点疑问。一次工作中,林文秀发现装换员小王在工作中没有带线手套,她立即上前严厉批评并要求小王正确佩戴线手套,小王一脸的不愿意,不屑的说:“大管家,不就是线手套嘛,今天忘带了,现在回去取也来不及了,今天就这样呗,也不会出什么事情的,放心吧。”林文秀皱起了眉头,表情极度严肃的说:“你觉得这是一件小事吗?在安全中没有小事,今天你一定得正确佩戴线手套再工作,这是命令!”小王被平日里和蔼可亲,而今日如此严肃气愤的“林管家”吓了一跳,低头不语沉默了好一会。林文秀走出去,很快又回来了,她将自己备用的一副新的线手套递到了小王的面前,“下次一定要记得带线手套工作,这样做也是对你自己和家人负责,安全问题不可小视,我们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啊!”小王接过手套,仔细的戴好,并开始认真工作,表情严肃细致。

像这样细微的工作“林管家”每次都是要斤斤计较的,不论是领导还是同事,只要是安全规程里规定的,她都要在工作现场不厌其烦的絮叨几遍,只有在这个时候她会皱起眉头,语气严肃。其实平日里,她与同事相处十分融洽,总是挂着亲切的微笑,细心的了解每一个同事家中的情况,填写个职称报表,上报个职工的家庭情况,每个细致的工作她都会打电话给每一位同事确认情况,时间长了,大家都默认她为计量中心的“管家婆”,也成了大家信赖的人。

在单位,林文秀是一个“管家婆”,在家里她也是一位温柔贤惠的妻子和母亲。林文秀的丈夫在外地工作,不能照顾家庭,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她要一个人照顾年幼的儿子,还要操持着家里的家务,一旦有工作任务,她还要不分节假日的完成,虽然辛苦,但她从不抱怨,她总是对自己说:“世上的路都是人走出来的,只要有信心,坚持下去,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这应该就是为什么林文秀工作出色、家庭也幸福美满的原因吧。

夜深了,桌上的台灯仍然明亮,一个身影仍然在伏案工作,眼中透出一丝不苟的认真和仔细,窗外星光闪烁,沉默的夜陪伴着这位细心的电力“管家婆”,轻柔的风传颂着每一位电力职工的辛勤付出,祝福着呼伦贝尔电力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

 

作者: 郭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拉尔供电局查看更多>计量装置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