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林伯强:不必悲观 发展内陆核电站是大势所趋

2012-10-26 13:03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核电站林伯强核电重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会议指出要稳妥恢复核电正常建设,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三年内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两个规划的通过,表明我国核电建设的大门将重新开启。

三年内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

“合理把握建设节奏,稳步有序推进”是此次会议对核电今后发展设定的总体基调。日本福岛核电事故之后,国务院出台了核电“国四条”,暂停了新核电站项目的审批,一些已经批准尚未开工的项目也被叫停,国家组织有关部门对在运、在建核电机组展开了综合安全检查。

“一系列的检查和整改已经告一段落,这两个规划的通过,表明检查结果应该是合格的,重新启动核电建设的条件也已经成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高世宪表示。

今年5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并同意公布《关于全国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情况的报告》和《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为10月24日讨论通过两个新的规划做了铺垫。“中国是全球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从国家战略角度,支持核电发展是毫无疑问的。”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十二五’时期只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厂址,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是此次会议对今后3年内核电站选址做出的安排。对此,林伯强表示,内陆地区不准新上核电项目是出于核安全角度的考虑,表明近期核电发展还是将会受到一定限制。他指出,沿海地区符合要求的核电站选址地点毕竟有限,同时,核电站选址要考虑离负荷中心远近以及电网承载能力等问题,只在沿海地区发展核电站可能会面临远离负荷中心、增大电网通道成本等难题,“3年相对于核电站的建设周期来看,不算长,所以不必悲观,从长远看,发展内陆核电站是大势所趋。”林伯强说。

必须符合全球最高安全要求

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我国已有7个核电站投入运营,总装机达到1257万千瓦,在建(含扩建)核电站13个,在建装机容量3397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

早在2009年,国务院就曾召开会议表示,要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到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要实现这一目标,必然要提高核电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然而,要发展核电,首先要保证安全性。此次两个规划的通过,提出要提高核电准入门槛,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这表明中国未来的核电站要全面普及三代机组。

“我们国家现在已经投运的机组,大多是二代半,所以这个标准还是很高的。”林伯强说。

发展核电,除了要具备成熟的技术外,要综合考虑经济效益、环境保护、公众健康等因素,同时要有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和事故应急管理和响应能力。因此大规模建设核电站的前提条件非常苛刻,此次通过的两个规划特别提出以最高安全标准建设核电站是必然要求。

“虽然近几年我们的自主研发能力发展很快,但是现在的核电核心技术和设备仍然要依靠国外,因此谨慎发展核电,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十分必要。”高世宪说。

林伯强表示,已经获批但是后来停建的项目必然会重启,这并不让人意外,现在业界更关心的是接下来是否会有新的核电项目得到审批,审批的规模到底有多大。

“真正意义上的核电重启是国家重新开始审批新的项目。”林伯强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林伯强查看更多>核电重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