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电力行业十八大人物--十八大代表、江西电力吉安供电公司输电线路分公司专职刘卫红

2012-11-06 16:47来源:百度百科关键词:十八大人物刘卫红吉安供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刘卫红,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江西吉安供电公司输电线路分公司线路检修兼带电作业专职。曾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江西省抗冰救灾先进个人、吉安市技术创新十佳能手、江西省优秀高技能人才等称号。201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2年6月份,经中国共产党江西省代表大会选举,刘卫红同志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刘卫红

刘卫红是江西省电力系统唯一一个十八大代表,同时也是吉安市三名十八大代表之一。“作为一名普通的电力职工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同时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更大。今后要更加努力工作,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引领身边的党员和群众为电力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8月23日,刘卫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爱岗敬业“老黄牛”

在吉安供电公司,一提及刘卫红,大家常常会用“老黄牛”来形容他。他爱岗敬业,以企为家,对工作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和精力。多年来,他每天早上7点就到达工作岗位,加班是家常便饭。他始终保持着蓬勃的朝气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吃苦耐劳不计个人得失。

刘卫红是吉安供电公司输电线路分公司线路检修兼带电作业专职,1991年8月参加工作,2008年6月入党,2011年10月当选江西省党代表。该同志一直扎根一线,从事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在平凡而艰苦的岗位上,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吃苦耐劳,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以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感染着周围的同志,不断总结工作方法,提高输电线路作业效率和检修质量,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为了技术攻关,他经常废寝忘食,早出晚归,节假日几乎没休息过,他爱人免不了抱怨:为了工作家也不顾。他就是凭着这种老黄牛精神,针对220千伏线路中相鸟害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了中相防鸟的措施,自制了中相防鸟挡板,从而有效地确保了220千伏线路安全运行,其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都是明显而又巨大的。该项目通过江西省电力公司科技项目验收并荣获全省QC成果优秀奖。他本人在吉安市劳动竞赛中荣获吉安市技术创新十佳能手的光荣称号。

平凡岗位创业绩

刘卫红的岗位是平常的,他只是电力系统的一名普通职工;但刘卫红的能量是超群的,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创造了非凡的成绩。他攻克了线路上的多项难题,在线路防雷害方面,他根据线路设备状况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他利用自己掌握的线路运行管理知识结合多年的运行经验,撰写多篇技术论文在《江西电力》和江西电科院出版的降低输电线路跳闸率论文集上发表。由于线路七防工作中措施到位,有针对性地做好了雷击区的防雷工作,分公司所辖的输电线路事故率为零次/百公里年,220千伏线路维护班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光荣称号。

为了解决220千伏输电线路杆塔高悬点避雷线挂线难的问题,他经常深入现场,和同事共同开发了一套避雷线提升器,并在运行线路通过实践检验获得成功;为了提高电网的供电可靠性,他带领班组进行带电作业工器具的技术改进工作,解决了托瓶环尺寸不合理和脱碗困难的问题,降低了带电更换110千伏线路耐张绝缘子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和检修质量,提高了作业安全性。该项目荣获全省QC成果优秀奖,同时带电班荣获江西省质量管理协会颁发的全面质量管理先进班组光荣称号。在他的热心帮助和关心指导下,两名同事分别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技能人才”和“江西省电力公司优秀技能人才”。

在大修技术改造和事故抢修工作中,他按照安全技术措施和反事故技术措施的要求,针对现场实际,进行危险点分析,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编制了线路维护检修现场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围绕安全、质量两条主线,实现了安全与质量的综合控制,优化作业方案,提高作业的安全性和作业效率、降低了各项线路维护检修的生产成本。

忠诚党的事业

在采访中,刘卫红多次向记者提及,让他获得众多荣誉的根源是他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先锋战士,就是在困难面前要抢在群众前面,在工作岗位上要成为党员和群众的“风向标”。

2008年那场冰灾,他不畏严寒、抗击冰雪,在冰天雪地的线路一线连续作战36天。作为分公司线路专职,为了及时掌握和统计上报所辖线路的受损情况,他每天卧冰踏雪巡视线路,现场统计故障信息,回到驻地查阅核对图纸资料,整理上报抢修物资材料计划,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到半夜;而他的妻子正在打针吃药卧病不起。他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抗冰保电工作,荣获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抗冰救灾先进个人光荣称号。他热心公益事业,曾多次参加义务献血,献血量多达4000CC;他长期资助着泰和县2名贫困山区的儿童在校读书,使那2名贫困失学儿童又回到了学校。

自从事线路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肯学肯钻,在平凡而又艰苦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江西省优秀高技能人才、江西省抗冰救灾先进个人、江西省电力公司输电线路首席技师、吉安市技术创新十佳能手等荣誉称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八大人物查看更多>刘卫红查看更多>吉安供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