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电力行业十八大人物--十八大代表、合肥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工人张宏妹

2012-11-06 17:17来源:百度百科关键词:十八大人物张宏妹合肥发电有限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张宏妹,女,合肥发电厂运行部电气专业运行班班长,1979年4月出生,1997年8月进厂参加工作,大学学历,中共党员,曾荣获合肥发电厂“安全之星”、“优秀值班员”,合肥市“劳动模范”、“感动合肥十大劳动者”等荣誉称号。201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张宏妹

张宏妹从一位走出校门的学员,经过八年的刻苦钻研,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合格的电力运行主值班员。在日常工作中,她始终坚信“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因此,她以刻苦努力的学习态度,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积极努力地进行工作,严格要求自己,为合肥发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突出成绩。 2012年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

风采

张宏妹,1997年进入公司,一直上的都是八小时三班倒的运行班,这样的巡检每2小时一次,每次平均耗时四五十分钟,这样算下来,这些年她用在巡检上的时间超过6000小时。这时间不分昼夜,不分季节,不分节假。

“她干起活来比男同志还拼命。 ”与张宏妹同组的同事凌云峰说,每年迎峰度夏期间,发电机都会处于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行,开关室的温度高达50多度,升压站和发电机旁更是热得站不住人,但张宏妹每次当班都要进行两小时以上的巡检,直到确保所有机器正常运行才放心。

一次夜班定期巡检中,3号发电机检漏计数值显示比平时偏小,细微的差别没有瞒过张宏妹的慧眼。她趴在地上,借着手电筒的光亮,发现发电机端部底层有几滴水。 “发电机漏水了”,由于第一时间发现隐患,通知维修人员及时,一起重大设备损坏事故得以避免,挽回了上百万元的损失。

“更让我佩服的是她的刻苦钻研精神。 ”张衡锋是张宏妹刚进单位时的班长和师傅,他告诉记者:“她总有问不完的问题,我那时经常被问到当场说不出话,只得回家翻书。 ”公司2007年扩建600兆瓦大机组,急需掌握集控专业理论知识的操作员,技校毕业的张宏妹不仅在五个月的时间内掌握了大学四年才能学完的课程,还只用三个月就全面熟悉了600兆瓦大机组的工作流程,取得了操作合格证。

“新时代的工人,知识就是力量。 ”张宏妹说,翻开她随身携带的学习笔记,上面都密密麻麻地记着各种设备的基本信息、各类事故处理的注意事项,以及蛛网般复杂的系统结构图。在“降低5号炉飞灰含碳量、氧量”、“降低5号炉一次风机耗差”、“提高5号机凝汽真空度”等多项攻关小组活动中,张宏妹都参与其中,为优化经济指标提出多条建议。

今年7月,张宏妹通过竞聘上岗,成为公司成立40多年来最年轻的女值长。 “岗位提升了,责任更重了,唯有坚持用心做事,才能不负大家的期望”。(记者 聂扬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八大人物查看更多>张宏妹查看更多>合肥发电有限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