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评论正文

电力环保行业十年金榜(图)

2012-11-07 11:4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烟气脱硫除尘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百万千瓦机组运行效率最高

截至2011年底,国电集团百万千瓦火电机组供电煤耗288.1克/千瓦时,发电厂用电率3.84%,在可比企业中最优。

2.等离子体无燃油点火及稳燃技术

该技术由国电集团所属龙源技术公司自主研发。应用此项技术,可完全取消电厂燃油系统,降低了运行成本和机组的一次性投资,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2010年7月23日,该技术获得国家能源局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目前,该技术应用装机超过2.5亿千瓦,市场占有率稳居世界第一。累计节约的燃油相当于胜利油田半年的产量。

3.火电行业百万千瓦DCS控制系统

DCS,即分布式控制系统,是重大装备的“大脑”、“神经中枢”,对冶金、电力、石化等重大装备的安全、可靠、高效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电智深公司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DCS系统整体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打破了跨国公司在工业自动化高端领域的垄断,对于确保国家经济运行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具有重要意义。

4.电除尘高频电源项目

国电电科院经过多年潜心开发研究,成功研制了功率为115千瓦的电除尘器高频电源,多项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国外先进水平。

5.大型火电机组空冷设计运行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

该项目由国电集团与北京国电华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合作完成,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我国北方典型气候和环境条件下20余个空冷机组的设计和运行。

6.湿法烟气脱硫集成技术

该技术由国电龙源环保公司自主研发,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国外先进水平,特别是脱硫效率、系统可利用率、钙硫比(Ca/S)、厂用电率这四项综合指标均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该技术在脱硫效率、系统可靠性、吸收剂利用率和物料消耗、运行费用等各个方面均优于国内外同类先进技术,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7.双尺度超低NOx燃烧技术

该技术由国电龙源环保公司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研发成功。该技术在不降低锅炉安全经济运行的前提下,实现了防渣、稳燃、低NOx排放,系统综合指标和单体性能已经全部达到了当今世界的先进水平,系统的设计能力、配套能力均为国际领先水平。

8.宝二电厂“三塔合一”脱硫项目

该项目是国内首套采用冷却塔、烟囱、脱硫岛“三塔合一”技术的脱硫工程。与采用传统技术的脱硫工程相比,它节省了排烟、脱硫装置占地面积和90%烟囱投资。该工程由龙源环保公司承建,于2011年1月12日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通过验收。试运行期间,脱硫系统安全稳定,脱硫效率保持在96%以上,各项技术参数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

9.东胜热电乏汽余热利用项目

该项目是我国范围内第一家应用热泵技术的空冷机组。项目投产后,将增加电厂供热能力124.5兆瓦,满足250万平方米城市新增供热负荷的采暖需求,节约供热标煤不少于4.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万吨,全年节约发电煤耗12.7克/千瓦时。

10.宿迁热电氨法脱硫项目

氨法脱硫工艺,即使用液氨作为脱硫剂,脱硫副产物为硫酸铵-可直接使用的化肥和农业复合肥的原料,系统实现无二次污染物排放,符合国家循环经济政策。宿迁热电氨法脱硫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30万等级)的氨法脱硫项目之一,可以年减排二氧化硫近一万吨,年产硫酸铵约两万吨。(资料来源:中国能源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硫查看更多>除尘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