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人物】李小琳:学习电力专业是为了照亮黑暗

2012-11-08 10:05来源:凤凰资讯关键词:李小琳中电国际中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身为中国电力国际发展公司首席执行官,又是中国国家领导人李鹏的女儿,李小琳走到哪里都备受瞩目,她开诚布公地表示:“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

2009年5月底,“气候变化问题全球商业峰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800多位全球工商界巨头出席了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了开幕词。在这些精英当中,有一位气质出众的中国女性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李小琳,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小琳在中国电力市场被称为“一姐”,还曾荣登美国《财富》杂志全球商界女强人榜,被媒体称为“女电王”、“站在国际资本肩上的美女CEO”。记者眼前的她,温文尔雅、自信淡定。坦诚的交流中,让人感受到她话语背后的独特个性。

李小琳之所以备受关注,还因为她有位当过中国国务院总理的父亲。媒体采访几乎都离不开这样的问题:你认为是什么原因让你坐到今天这个位置?这其中有家庭的因素吗?

李小琳并不回避,坦率地回答:“我的成长是自己一步一步努力的成果。从大学毕业到去基层工作,从最初的技术员、工程师、科长、副处长、处长、副总裁、到总裁,我一个台阶也没有漏。一个人出生在比较好的家庭,如果没有自己的努力,只靠父辈的影响,即使给了你这个位置,你也是扶不起的阿斗!”

李小琳很自信,她说对于自己而言:“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

父亲的“小跟班”

在李小琳心目中,“前辈的荣誉和业绩永远属于前辈。它可以让你感到幸福和自豪,但不会成为靠山。”每每有人提及父亲李鹏,李小琳的言语中总是充满尊敬,她眼中的父亲“意志坚定,生活有目标,做事认真,总是朝目标不断努力。”李小琳说,父母亲并没有刻意去教儿女应该怎样,但在家庭的熏陶下,他们都继承了父母的意志与品格。

李小琳1961年出生于北京,她自称小时候是父亲的“跟班”,十几岁起就跟着父亲去很多电站考察。“当时中国较大的水电站、火电站我都看过,非常熟悉。”父亲头戴安全帽指挥工程技术人员施工的情景,李小琳至今历历在目。“小时候,看到父亲为中国的电力业四处奔跑,我从那时起就萌生了一个念头,长大后像父亲那样,头戴着安全帽下一线,指挥千军万马。”

李小琳跟着父亲下基层访问时,李鹏经常有意带她去当地的特困户家,指着在煤油灯下刻苦学习的孩子给女儿看,教育她要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小琳查看更多>中电国际查看更多>中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