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变压器行业巅峰的造就者

2012-11-09 11:47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特变电工变压器十八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年前的技术工人,到如今上市公司的掌门人、十八大代表,多年来,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的目光从未离开过输变电领域。

张新的创业之路始于1988年。当时,他承包租赁了昌吉市县属街道企业特种变压器厂也就是现在特变电工的前身,以电视机电源变压器起步,打开市场。到1988年底,这个曾经濒临倒闭的变压器厂实现盈利20多万元,到1992年该厂的净资产已达到1100万元。

1997年6月,特变电工成功运作上市,募集资金1.56亿元。资金的支持令张新底气更足,他走出新疆,以3000万元收购德阳电缆厂,在以后的几年间,又陆续控股了新疆电缆厂、衡阳变压器厂、天津变压器厂、鲁能泰山电缆公司、沈阳变压器厂等,在全国6大区部署电线电缆公司。

2003年底,张新将国内最老的变压器厂之一沈阳变压器集团揽入怀中,这一举动不仅确立了特变电工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并彻底打破了原先变压器行业的竞争格局。

接着,通过以2.3亿元完成对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的增资扩股,张新又将特变电工带上了一个新的巅峰,成为全球最大的变压器设计生产公司。

2011年,特变电工产品出口合同额达5.4亿元人民币。目前,公司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仅500kV及以下变压器及电抗器产品,就远销欧洲、中亚、南美、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超高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中标率也越来越高。

用张新自己的话来讲,特变电工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缩影。用20年时间从一个资不抵债的街道小企业,发展成为我国重大装备的民族工业龙头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变电工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十八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