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十二五”山东风电装机达800万千瓦以上

2012-11-12 09:49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郭安丽关键词:风电装机陆上风电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末期,山东全省风电装机总容量将进一步增加,达到800万千瓦以上,预计‘十三五’末达到1500万千瓦。”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凡华在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绍说,山东省陆上风电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海上风电发展规划已通过评审。山东省沿海70米高度风能总储量为6.8亿千瓦,风能资源丰富,未来山东将着重发展海上风能、光伏发电等清洁新能源。

积极发展沿海风电、光伏新能源

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表示,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经济社会要快发展,能源要先行。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是目前能源行业新特点,山东也在积极吸纳风电、光伏等清洁新能源。

近年来,发展风电等新能源,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十一五”以来,山东风电实现快速发展,年度装机容量以翻番的速度增长,达到年均增长102.9%。风电装机主要分布在山东沿海的滨州、东营、潍坊、烟台、青岛等地,其中烟台地区并网容量已达到102.2万千瓦。

据张凡华向记者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山东全省并网风电装机容量352.8万千瓦,是“十五”末期的99.8倍;全省并网光伏电站10座,总容量6.625万千瓦,1~9月份累计发电量5284.8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51.1%。

山东省拥有海岸线3000多公里,风能资源十分丰富。按照规划,未来山东陆上风电可开发总量约1400万千瓦,到2015年达到600~800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900万千瓦左右。海上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到2030年开发建设鲁北、莱州湾、渤中、长岛、半岛北、半岛南6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规划总容量1255万千瓦,到2015年力争达到200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600万千瓦。

下一步,山东将在风电场选址、规模、机组容量等方面,充分考虑风能资源、电网结构及消纳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项目布点,促进风能资源的科学有序和规模化开发利用。

在光伏方面,到2015年,山东规划可建成光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80万千瓦,其中,地面光伏电站装机容量60万千瓦,屋顶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6万千瓦,建筑一体化光伏电站装机容量4万千瓦。

另外,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能源交通处副处长王福栋表示,在风电等新能源建设方面山东实现了“从无到有、翻番增长”的发展目标。

电网建设保障新能源开发

在上述发布会上,张凡华强调,未来,山东电力将进一步加强风电等新能源的统一规划,实现新能源发电与传统电网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电力公司还同步发布了《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

自从2008年,我国一跃成为世界风电装机增速最快的国家。但在繁荣之下,“弃风”问题始终困扰着这个年轻的产业。2011年“三北”地区“弃风”率高达16%。风力发电本身的技术问题、电力系统布局不配套、体制改革进展缓慢等因素构成产业发展难以突破的瓶颈。但近来山东省在解决风电消纳、促进并网方面的尝试和努力使“弃风”这一顽疾消失。

“十一五”以来,山东省通过多项举措做到了风电全额并网消纳,智能电网建设、风功率预测、政策保障等措施的多管齐下,让山东力争不再“弃风”。

山东风电于1998年从长岛正式起步,“十一五”以来,全省风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速达到102.9%。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共有并网风功率预测57座,在运风电机组2378台,并网风电容量352.8万千瓦,同比增长122.8万千瓦,是“十五”末的99.8倍。

目前,烟台地区并网容量已超过100万千瓦,达到102.2万千瓦;东营、威海地区并网容量均超过了60万千瓦。山东风电年均利用已高出国网平均水平90个小时山东省是全国9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

智能电网支撑起山东风电发展山东风电健康、快速发展还缘于坚强智能电网的有力支撑。自2010年起,山东电网建设投资已连续3年突破200亿元,建成了500千伏“五横三纵”主网架。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各地市均有1座及以上500千伏变电站,各县市均至少有1座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及以下电网结构得到持续优化和完善,输电、供电能力的显著增强,为风电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电网基础。

山东电力调控中心较早建立了山东电网风电管理制度和标准体系,2010年,制定了《风电场调度管理规定》和《风电场并网验收流程》,组织修改了《风电场并网调度协议》范本。

另外,山东电力调控中心中心2011年与中国电科院联合开展了“新能源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科技攻关。截至今年9月底,实现了全部风电场、光伏电站的信息采集、传输、监视等功能,具备了对全省风电场功率预测的能力,有力地保障了风电的安全并网消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陆上风电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