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会议正文

变化气候条件下梯级水电开发与管理研讨会召开

2012-11-13 10:39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关键词:水电站水电开发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国际大坝委员会(ICOLD)水电站与水库联合运行专业技术委员会组织的“变化气候条件下梯级水电开发与管理国际研讨会”在11月7日在京召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致辞。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贾金生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美国、挪威、德国三个国家的大坝协会主席及伊朗、赞比亚、尼日利亚和中国的30多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曹广晶在致辞中说,气候变化改变了降水的时空分布及强度,蒸发、径流及土壤水等水文要素特性发生变化,对河川径流将产生较大影响,干旱、洪水的频次及强度增加,加大了水资源开发管理任务的难度。

为了应对极端天气的挑战,曹广晶提议关注以下几点:第一,传统方法与分布式流域水文模拟方法相结合、水文学与水力学相结合、水文和气象预报耦合、确定性预报与概率预报相结合,提高水文预报精度;第二,各梯级电站集控中心、流域管理机构应充分协作、共享资源,建立起各梯级间信息资源的统一采集和成果共享机制,减少重复开销和资源闲置浪费,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第三,协调发电、防洪、供水、航运、拦沙、生态等调度目标;第四,统一考虑流域梯级各电站防洪和发电任务,充分利用梯级电站龙头水库的作用,保证下游水库水量充足,降低防洪风险,切实提高梯级水资源的利用率,保证梯级水电站的整体效益。最后,充分考虑发电量受天然来水、水库调节性能、综合利用要求、上下游水库电站之间的影响,研究梯级水电站在电力市场环境下的竞价理论、策略和方法。

曹广晶表示,在未来几年内,专委会成员间将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促进国际间的信息交流,共享各国成功经验及先进技术,推动水库水电站联合调度的技术进步。

国际大坝委员会(ICOLD)水电站与水库联合运行专业技术委员会于2011年正式成立,其宗旨是以多功能水库水电站的综合运行、流域梯级开发、水库群和水电站群的优化调度、水电站的安全运行和管理为主要课题,收集整理各国相关管理导则或制度,并加以分析研究和交流,共享各国成功经验及先进技术,推动世界水电站和水库联合运行的技术交流与进步。专委会成员国包括巴西、加拿大、哥伦比亚、法国、德国、伊朗、日本、韩国、尼日利亚、挪威、俄罗斯、瑞士、美国、中国等。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担任专委会主席。

国家电监会安监局副局长迟建军、二滩水电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吴世勇、湖北能源清江水电开发公司副总经理袁兵、长江电力副总经理陈国庆、中水电国际副总经理杨骏、三峡集团公司科技环保部主任孙志禹、新闻中心主任朱光明、枢纽管理局副主任胡兴娥、三峡梯调中心主任肖舸等出席会议。(祝俊、陈翠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