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监控系统数据正文

江苏12.5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脱硫监控全接入

2012-11-13 12:52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脱硝脱硫小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5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已全部接入脱硫在线监控系统;脱硝机组脱硝投运率达90%以上;平均供电煤耗306.44克/千瓦时;新能源电量电网公司全额收购……今年以来,江苏电力企业按照国家电监会要求,紧紧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目标,把节能减排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抓实做好,通过开展节能调度、发电权交易、烟气脱硫、脱硝以及提高节能减排管理和技术水平等各项措施,有力促进了江苏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地开展。

新措施持续提高节能降耗水平

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各电力企业注重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引用新技术加大节能降耗技改力度,优化发电结构和运行方式,提高机组效率,积极开拓供热市场,提高节能降耗水平。在各项节能减排措施的综合作用下,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据江苏电监办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共关停小火电机组容量72.55万千瓦。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为306.44克/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87克/千瓦时。虽然脱硫、脱硝设施的投运增加了一定的厂用电量,但由于60万千瓦以上大机组的投运增多,厂用电率依然维持下降趋势。今年前三季度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平均厂用电率为5.62%,比去年同期降低0.28%。电网方面,平均线损率为6.96%,比上年同期降低了0.81个百分点。

2012年,江苏电监办与江苏经信委联合下发了 《2012年度江苏电网节能发电调度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江苏电网节能发电调度工作,完善替代电量交易模式和价格形成机制,明确替代电量交易工作职责和运作流程,按照“安全第一、节能环保”的原则,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在保证电网安全稳定的前提下,通过开展发电权交易,优化配置资源,提高发电效率,促进节能减排。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发电权交易电量157亿千瓦时。通过开展发电权交易,大机组发电小时数显著提高,100万千瓦机组平均利用小时达到4638小时,60万千瓦机组平均利用小时达到4545小时,30万千瓦机组平均利用小时4230小时,30万千瓦以下机组平均利用小时只有2005小时。通过替代发电,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7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4万吨,节约标煤78.5万吨,节约燃料成本7.22亿元,取得了节能减排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效果。

在确保火电企业节能减排成效持续提高的基础上,江苏还大力开展可再生能源电量收购。截至9月底,江苏省共有新能源发电企业102家,装机容量达到503万千瓦,其中风电187万千瓦、核电2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4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76万千瓦;1~9月,江苏新能源发电量为176亿千瓦时,占全省5.7%,新能源电量由电网公司全额收购。

脱硫脱硝设施投运率大幅提高

据江苏电监办介绍,截至9月底,江苏全省12.5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已全部接入脱硫在线监控系统,接入脱硫在线监控系统的机组共127台,容量为5314.15万千瓦。在各电力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燃煤机组脱硫设施运行状况进一步稳定,脱硫减排效果进一步提高。

1~9月份,全省已接入脱硫在线监控系统并参与考核的燃煤电厂脱硫系统平均投运率为98.3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个百分点;全省燃煤电厂平均脱硫效率为94.4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29个百分点;全省燃煤电厂二氧化硫平均排放浓度为94.47毫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98毫克/立方米,有了显著的降低。

脱硝方面,江苏各电力企业通过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和调整运行燃烧控制,加大燃煤机组脱硝设施建设与技改力度、优化运行方式等手段,积极推进氮氧化物减排工作。目前,全省所有已投产脱硝电厂全部纳入省电监办的脱硝在线监控系统,共有18家电厂、35台机组,装机容量共计2211万千瓦。

据江苏电监办介绍,在脱硝电价政策激励和在线监控系统监督下,1~9月份,全省脱硝机组脱硝投运率达91.1%,脱硝效率76.6%,比去年底分别提高了35.39个百分点、28.13个百分点;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72.1毫克/立方米,比去年底降低了106.3毫克/立方米,脱硝效果明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